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起司、小魚乾、豆腐都上榜! 防骨質疏鬆「高鈣」輕鬆吃

2023/12/02 18:19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指出,缺鈣易骨質疏鬆,飲食方面可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品,如小魚乾。(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骨質疏鬆是一種沉默的疾病,通常沒什麼明顯的症狀,也是大家常常忽略掉的疾病。但只要輕微跌倒、撞擊,就可能造成骨折,影響健康生活品質。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發文指出,高鈣質的食物如起司、吻仔魚、小魚乾、胚芽米、豆腐、莧菜、髮菜。

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日鈣攝取量至少1200 mg;維生素D3的攝取量需要800 IU;在飲食方面可多食用富含鈣質的食品,如:乳製品、小魚乾、豆類食品。奶類可補充起司;五穀根莖類中,可補充胚芽米;而豆類中豆腐乳、豆豉,鈣質含量會比皇帝豆、毛豆等原型豆類高,不過仍屬於加工製品,應儘量少吃。

大於200毫克/100克鈣質含量

●奶類:起司。

●水產類:吻仔魚、小魚乾、蝦米、海藻、紫菜。

●五穀根莖類:胚芽米、五穀米、黑芝麻、白芝麻。

●豆類:豆腐、黑豆、黃豆、豆皮、豆腐乳、豆豉。

●蔬菜類:鹹菜乾、金針、莧菜、高麗菜乾。

●其他:髮菜、木耳。

50~200毫克/100克鈣質含量

●奶類:鮮奶、優酪乳。

●肉蛋類:蛋類(雞蛋、鴨蛋、鹹蛋)。

●水產類:烏賊、蝦、蚵、鮑魚、魚鬆、海蜇皮、海鰻。

●五穀根莖類:加鈣米、糯米、米糠。

●豆類:豆干、紅豆、綠豆、皇帝豆、毛豆、豌豆。

●蔬菜類:芥藍菜、香菇、菠菜、地瓜葉、空心菜、韭菜。

●水果類:龍眼乾、葡萄乾、紅棗。

●其他:花生米、瓜子、杏仁、腰果、栗子、菱角、味噌。

醫師指出,若擔心飲食中攝取不足,也可適度補充鈣片、維生素D;曬太陽、多運動、多吃含鈣食物,一起遠離骨質疏鬆。在服用補充品前,記得詢問主治醫生、藥師或營養師的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