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推「得舒」加 「地中海」飲食 健康烤肉過中秋

2023/09/27 12:04

中秋烤肉美食多,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江秋蓉建議 「得舒」加上 「地中海」吃法,均衡飲食方式,健康過中秋。(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中秋烤肉美食多,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江秋蓉建議 「得舒」加上 「地中海」吃法,均衡飲食方式,健康過中秋。

江秋蓉表示,「得舒」(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是一種可防治高血壓的飲食方式,即使是一般健康者也非常適合一起來執行。

「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diet)則是生活於地中海沿岸的國家的飲食習慣,調查發現地中海附近的居民食用這類飲食模式,心血管疾病少見。另,許多研究也發現,遵循地中海飲食,可降低憂鬱與失智的風險。

得舒的飲食原則是每日高量蔬果5+5、選擇適量全穀雜糧類、低脂或無脂乳製品、低脂家禽及魚類、吃堅果用好油。地中海飲食原則是每餐五穀雜糧1~2份、蔬菜至少2份、水果1~2份、橄欖油1匙(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每天吃乳製品2份、堅果種子類1~2份、使用天然香料調味;每週吃海鮮及豆類各至少2份、雞蛋2~4份、白肉2份:少量吃,甜食小於2份、紅肉小於2份、加工肉品小於1份。

中秋烤肉美食多,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組長江秋蓉建議 「得舒」加上 「地中海」吃法,均衡飲食方式,健康過中秋。(記者王涵平攝)

得舒飲食的應節食譜及料理包括蛤蜊絲瓜,將蛤蜊、絲瓜、薑絲一起放入鋁製盒加蓋即可,放在炭火上加熱,不須額外再加調味料。

鮮菇總匯,將鮮香菇、金針菇、雪白菇、鴻喜菇等、黑胡椒放入鋁盒加蓋即可放在炭火上烤,再放橄欖油即可。另有「烤大蛤蜊、鮮蝦」,蛤蜊不須再調味,鮮蝦放些海鹽調味。大蛤蜊可吃6個(約60克)或草蝦6隻(約30克),約可攝取2份海鮮量。另外,烤肉可選里肌肉,用大蒜、醬油醃半小時後即可烘烤,建議吃1~2片。烤地瓜、玉米,當餐可吃1條小地瓜或1條小玉米。

江秋蓉提醒,不論是「得舒」飲食或是地中海」飲食都是需要吃大量蔬菜,每餐最好1碗,水果則建議每天2碗,白飯和麵條改全穀雜糧類,每天吃乳製品2份,選擇豆類、低脂家禽、魚類、海鮮等原形食物,吃堅果用好油,少量吃甜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