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團圓吃美食血糖不失控 連續血糖監測即時掌握

2023/09/26 13:49

奇美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建議,糖尿病患、孕婦或是有低血糖疑慮的民眾,都適合連續血糖監測。(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中秋連假即將到來,民眾團員聚餐享用美食,也要注意血糖變化,醫師建議,使用連續血糖監測,不用反覆扎針,就能即時掌握血糖變化。

30歲的孕婦小玉,因產檢發現糖尿病,轉診至奇美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洪晧彰門診,抽血血糖值為300 mg/dl(空腹正常值為60至99 mg/dL、飯後為60至139 mg/dL),糖化血色素(A1C)高達13%(正常值為4.0至5.6%),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醫師除當下開立胰島素讓小玉控制血糖,同時提醒積極飲食控制及自我監測血糖,但每天反覆多次扎手指測血糖,又令她望之卻步,經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只要在手臂裝上一個感測器,就可連續監測血糖值2週,即時了解血糖狀況進行調整,精準控糖。

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只要在非慣用手的蝴蝶袖位置裝上一個感測器,就可輕鬆透過手機自我即時監測血糖變化。(記者劉婉君攝)

洪晧彰表示,月餅、柚子、烤肉都是中秋節應景食品,但亳無忌憚地大快朵頤,對許多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及血脂控制非常不好,傳統的單次指尖扎針採血監測血糖,不僅使用的耗材多,一天還要針對飲食和藥物的使用狀況扎針量測多次,病人不僅要反覆忍受針刺的疼痛,也無法提供連續的數據和即時警報,使用連續血糖監測,不僅不用受到針刺的煎熬,更可以持續追蹤血糖變化,找出控糖的盲點,輕鬆觀察到難以量測的血糖值,預防低血糖或高血糖的發生,並降低長期併發症的風險,根據需要調整飲食、運動和用藥。

洪晧彰指出,連續血糖監測的儀器通常由1個感測器和1個接收器組成,感測器貼在皮膚上,可以每隔幾分鐘測量皮下組織液中的葡萄糖,並將數據傳送到接收器或智能手機上,讓使用者像看股票趨勢圖一樣,可以輕鬆地隨時查看自己的血糖曲線和趨勢。

根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糖尿病排名第6,死亡人數較前一年增加7.3%。洪晧彰提醒,糖尿病初期較無明顯症狀,許多民眾等到出現多吃、多尿、體重減輕症狀才發現,未能及早發現及時控制血糖,易導致合併症發生,糖尿病患、孕婦或是有低血糖疑慮的民眾,都建議連續血糖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