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中看電視突發腦中風 家屬急送枋寮醫院搶回一命

2023/08/28 22:42

家中看電視突發腦中風,家屬急送枋寮醫院搶回一命,王姓患者(中)相當感謝。(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腦中風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在台灣更名列十大死因之一,枋寮日前一位枋寮6旬王姓長輩,在家中觀賞電視突然昏迷,家屬連忙將他送往枋寮醫院急救,在枋寮醫院神經內科協助下,迅速實施「顱內血栓移除」挽回生命,也現身向偏鄉長者提醒,出現相關癥狀要快就醫。

經搶救回來的王姓長者分享,當時他正在家中觀賞電視時,沒有任何預兆下突然陷入昏迷,家人嚇得連忙將他送往枋寮醫院緊急急救,在高雄長庚醫院兼枋寮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仕軒協助下,醫療團隊迅速實施「顱內血栓移除」,成功讓他能回到正常生活,沒有嚴重的失能風險。

陳仕軒指出,腦中風救治中「Time is Brain」是至關重要的因素,越早進行治療,能夠減少腦部損傷的程度,而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完全沒有預兆,患者會突然發生臉歪、嘴斜、單側手腳無力、雙眼偏向同側及說話不清楚等神經學症狀。常見的危險因子有老化、中風病史、三高、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尤其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

「腦中風最可怕的是後遺症。」陳仕軒說,針對缺血性腦中風,緊急執行「顱內血栓移除」搶救黃金救援時間。標準治療是在發病3至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打通阻塞的腦血管,但副作用較大,併發全身性出血的風險較高。手術後患者應嚴格遵循醫囑,特別是針對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治療。

枋寮醫院院長蘇宜輝表示,枋寮醫院已積極布建鎮守屏南與恆春半島心血管與腦中風治療區域聯防模式、整合急診、心臟內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及加護病房等各單位,建構快速有效的聯絡網路,但提醒民眾要注意自身身體健康,一旦出現腦中風症狀,請即刻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家中看電視突發腦中風,家屬急送枋寮醫院搶回一命。(記者蔡宗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