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性殺手死亡率增! 醫:攝護腺癌6成發現已晚期

2023/08/24 15:00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6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甚至有3成病友初次診斷就有轉移病灶。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攝護腺癌奪走1830條生命,已成為台灣65歲以上人口主要的死因之一。醫師觀察,攝護腺癌死亡率10年來攀升47.5%,由於初期沒有徵兆或症狀,加上國人對攝護腺癌的警戒心不足,有近6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甚至有3成病友初次診斷就有轉移病灶,提醒年滿50歲以上的男性,應定期抽血做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檢測,如有家族病史更要提早到40歲受檢。

童綜合醫院研發創新中心院長歐宴泉表示,攝護腺癌病患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部分患者會有排尿困難情形,但多被歸咎於年紀大或工作忙碌,而忽略的可能是攝護腺癌的徵兆,甚至容易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混淆。

歐宴泉說,除了年齡為60到80歲是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其他危險因子還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帶有如BRCA突變基因者、服用男性激素或平時攝取較多高脂肪的食物等。

歐宴泉提到,攝護腺癌常見的轉移病灶以骨頭居多、約占75%,其次是轉移至內臟器官或淋巴腺者約佔15%,而骨轉移合併內臟器轉移約占10%,他強調,國人對攝護腺癌的警戒心不足,病友往往忽略警訊,因此近6成病友確診時已是晚期,更有3成以上病友初次診斷時就有轉移病灶,5年存活率不到4成。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男性生殖科主任黃逸修分享,1名70歲的男性導遊,平時身體健康且排尿無異狀,4年前體檢時觀察到PSA指數異常高,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診為轉移性攝護腺癌,基因檢測發現為BRCA突變基因,所幸經過標靶藥物治療,半年來PSA數值下降治療頗有成效。

醫師提醒,定期檢查對於攝護腺癌的早期診斷和治療至關重要,能夠提高患者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至泌尿科抽血做PSA檢查與肛門指診,若檢測結果大於2ng/ml,最好每半年至門診追蹤一次,若是高度懷疑者,建議進行多參數磁振造影融合超音波影像切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