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散光驟增達千度 罹圓錐狀角膜差點要移植

2023/07/24 16:21

吳同學接受角膜交聯手術後,圓錐狀角膜病況未再惡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目前15歲的吳同學,雙眼原本沒有近視、散光,裸視視力都是1.0,但小學四年級下學期看黑板變得吃力,考卷每看一個字會跑出很多字,就醫發現散光驟增到400度,後來更飆到千度,進一步檢查診斷為圓錐狀角膜,甚至一度被判定需要角膜移植,所幸在新光醫院接受角膜交聯手術後,病況未再惡化。

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聖甫表示,吳同學12歲時轉至該院就診,當時右眼散光已超過1000度、左眼900度,從角膜弧度研判,屬於中重度圓錐狀角膜。

鄭聖甫指出,圓錐狀角膜為眼角膜因基質不明原因軟化,無法維持正常半球形狀,逐漸變薄且持續前凸,形成一個圓錐狀突出區域。好發年齡為青春期至40歲,年齡越小發作、往往越嚴重,主要症狀為視力模糊、扭曲,光線常造成干擾、有光暈,以及散光、近視度數持續增加。

鄭聖甫說明,發生率約2000之1至萬分之1,目前不清楚確切原因,但6%至8%為遺傳,通常患者可能患有過敏性結膜炎、季節性角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情況,80%有揉眼睛習慣,造成更大的眼球撞擊。

鄭聖甫指出,圓錐狀角膜治療有兩大方向,其一是改善視力,包含配戴硬式隱形眼鏡或植入角膜基質環;其二是停止惡化,主要就是接受角膜交聯手術,在角膜上滴加維生素B2,再用紫外線照射,進而產生化學反應,使組織的纖維結構重新結合,猶如手拉手變強壯、變堅固,一起抵抗前凸傾向,術後1週可能出現眼睛痛、流眼淚等現象,也或許會有看東西白白的狀況,大約持續1至6個月,之後就趨於穩定。

鄭聖甫說明,吳同學右眼、左眼在2021年9月與2022年3月陸續接受手術後,至今病況未再惡化,視力則有些微進步,右眼由0.1進步到0.2、左眼由0.7進步到0.8。

鄭聖甫指出,依照國外文獻來說,接受角膜交聯手術後,成年人多數不必再做角膜移植,而大約3%患者於術後3至5年可能會有再次手術的需求,但低侵入性、高成功率,比較不會對病人造成額外的衝擊。

鄭聖甫補充,角膜交聯手術除了用於治療圓錐狀角膜外,有些民眾於近視雷射手術後,可能發生角膜膨出,在術後數週到數年之間,出現角膜持續往前凸、變薄也適用。

鄭聖甫強調,角膜交聯手術已在歐洲使用近20年,美國、日本 韓國等地也都核准,台灣目前僅新光醫院於2021年通過食藥署核准專案輸入,至今成功治療超過100例。

鄭聖甫也提醒,40歲之前,若有視力漸漸模糊、夜晚炫光嚴重,且在散光持續增加,最好進一步檢查有無圓錐狀角膜。

鄭聖甫醫師表示,圓錐狀角膜發生率約2000之1至萬分之1,目前不清楚確切原因。(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