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下雨心情就差? 中醫:養生重陰陽平衡、氣血循環

2023/07/18 19:31

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當水氣痰濕入侵體內,常會感到頭暈腦脹、下肢水腫、肌肉痠痛和疲倦乏力,因此想要減少濕氣造成的壞心情,除調養身體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氣血循環;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碰到下雨天就出現壞心情?中醫師王大元表示,當水氣痰濕入侵體內,常會感到頭暈腦脹、下肢水腫、肌肉痠痛和疲倦乏力,因此想要減少濕氣造成的壞心情,除調養身體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氣血循環,在飲水方面,建議以緩慢、少量、多次的方式,能夠穩定情緒、調節自律神經。另,也可搭配利水消腫和健脾化濕的茶飲有助改善。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人的情志問題與五臟六腑密切關聯,互為因果而表現於外,進而產生不同的病理變化。《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到: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又《素問.舉痛論》云:「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內在情志常影響身體狀況,因此泰然面對問題、保持冷靜,平常生活起居不要有太過度的情緒刺激,才能安定心神、神采飛揚。

長期濕氣困擾 容易免疫力、腦力下降

王大元表示,心情的好壞也與濕氣息息相關,水濕同時影響了心理和生理,當工作沒有幹勁,情緒也跟著憂鬱沉悶起來。或許會說自己很健康,卻總是提不起精神,能躺著就不坐著,能坐著就不要站著,能站著就不想走路,這其實和濕氣重濁有關,長期被濕氣困擾,容易使免疫力和腦力都下降。因此,內在情緒和濕度變化都會導致臟腑陰陽虛實的改變,在調養身體五臟六腑的陰陽平衡、氣血循環是個不錯的保養方式。

至於很多人都會質疑,要怎麼喝水才能讓濕氣減少?王大元提醒,其實喝水方式原則上以緩慢、少量、多次的方式,緩慢且少量地喝水能夠穩定情緒、調節自律神經。每天的飲水頻率大約8到10次,每次200-250c.c.飲用(依照體型決定單次飲水量);也可使用利水消腫和健脾化濕的茶飲,像是伏苓、白朮、山藥、芡實、薏仁、玉米鬚、冬瓜子和黑豆水等,由於藥性溫和,普遍接受度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