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外送員穿戴安全帽太用力 冒出少見外耳殼偽囊腫

2023/07/09 22:21

男患者主訴右耳殼腫脹一週,外觀看起來相當明顯。(圖截自張弘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門診一位35歲男性,主訴右耳殼腫脹一週,外觀看起來明顯,相當困擾而求診。林口微笑親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張弘指出,恐是穿戴安全帽太用力,造成「外耳殼偽囊腫」(auricular pseudocyst),需抽吸組織液、手術治療。

張弘在臉書粉專「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此患者經理學檢查發現是「外耳殼偽囊腫」,因患者職業是外送員,推測可能因為穿戴安全帽太用力,壓傷外耳殼軟骨,導致軟骨膜剝離,產生組織液,形成偽囊腫。

「外耳殼偽囊腫」並不常見,好發於30-40歲,通常沒症狀,表現在耳殼上半部為半圓形囊腫,偶爾會有疼痛或不適感。會選擇治療主因是影響外觀,治療方式有:手術(deroofing)、抽吸、切開引流、類固醇注射等,目前效果最好的治療還是手術。

最後,患者在診間先做抽吸治療,去除囊腫內的組織液,效果顯著。但囊腫內部剝離的軟骨膜,還是會產生組織液。最後安排手術,清除剝離的軟骨膜,才完全治癒不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