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熱天也鬧血荒! 全台僅剩3.4天庫存 高雄4血型全都缺

2023/07/08 16:24

血液基金會呼籲民眾多挽袖捐熱血。(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不只天氣冷會缺血、最近天氣炎熱一樣鬧血荒!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全國4種血型庫存量全都缺,平均僅剩3.4天,特別是高雄四種血型庫存量全都在四天以下;血液基金會認為,這可能和暑假民眾出國旅遊、各種本土疫情和天氣熱影響所致。

以血液基金會的最新血液庫存量來看,台北中心的A、O、AB型血液庫存量都是紅字,高雄中心四種血型則全都快見底,台中中心的A、B、O型也將快見底。新竹中心狀況稍微好一點。

以往在天氣嚴寒、連日大雨的冬季比較容易缺血,因為民眾多不想挨針,夏天的情況會稍微好一些,但近日血液庫存量偏低;台北捐血中心表示,這可能和暑假民眾出遊潮、新冠本土疫情等影響,有些民眾不願捐、有些不能捐。

台北中心的血液使用量最大,一天要使用到約2200袋血,庫存量比較充足的新竹中心還得支應其他中心的血液。目前台北每日要使用2200袋血、台中1500袋、高雄2000袋、新竹約1000袋,一天全台將近要用掉7000袋血。

血液基金會表示,目前全台灣血液庫存量低,4種血型僅3.4天,尤其O型血只剩3天,「庫存非常緊張」,如果血液庫存量不足,會使得部分民眾得延遲手術,但緊急手術無法延遲,因此必須緊急調血做支應,也呼籲民眾如果現在是健康狀態可來捐血。

全台血液庫存量捉襟見肘。(記者吳亮儀翻攝自血液基金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