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因一次好奇毀一生! 小菸槍吸毒機率增25倍

2023/07/04 13:13

國健署指出,調查抽菸青少年多以「紓解壓力」為由,然而抽菸不僅無法緩解壓力,還會增加酗酒、吸毒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其中青少年特別容易受到菸品的誘惑,尤其正值暑假期間,在同儕慫恿及好奇心驅使下恐陷入菸癮深淵,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4日)指出,調查抽菸青少年多以「紓解壓力」為由,然而抽菸不僅無法緩解壓力,還會增加酗酒、吸毒機會。

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國內青少年染上菸癮者,多有「轉大人」心態,彷彿吞雲吐霧間,抽的是長大的滋味,好奇嚐一口後成為小菸槍。根據國健署2021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第一次吸菸原因超過半數是因為「好奇」,而正在吸菸的青少年會持續吸菸的首要原因是為了「紓解壓力」,國中生占22.6%、高中職生36.4%。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指出,兒童、青少年吸菸,會造成生長遲緩、活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更嚴重的是,吸菸是造成物質濫用的重要原因,根據統計,吸菸的青少年成為酗酒者機率是不吸菸者10倍,嘗試毒品的機率更高出25倍。

劉家秀表示,抽菸不但無法緩解壓力,還增加健康危害。提醒家長,應多留意及關心孩子的交友狀況,暑假期間可從事正向的休閒活動,例如運動就是很棒的舒壓方式。

根據統計,吸菸的青少年成為酗酒者機率是不吸菸者10倍,嘗試毒品的機率更高出25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國健署也提醒,吸菸造成的二、三手菸,也會危害自己與他人的健康,呼籲青少年千萬不要因好奇、同儕壓力而嘗試吸菸,如果身邊有同儕或好友正在吸菸,除了自己要勇敢拒菸,也可以利用暑假期間邀請吸菸中的好友一起去運動,轉移注意力或尋求專業對抗菸癮。

國健署表示,若有吸菸的家長,也應以身作則開始戒菸,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都有專業的戒菸衛教、諮詢與支持,另外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遠離菸害。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