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划龍舟手最容易受傷? 物治師揭2大迷思:「這部位」才是

2023/06/22 20:21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重要習俗之一,物理治療師提醒,划船運動傷害第1名的部位是腰部,最常見的是下背痛、腰椎滑脫或椎間盤突出。(圖擷取自臉書粉專「佳齡健康」)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端午節都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划龍舟比賽,佳齡健康物理治療師陳曉謙在臉書粉專「佳齡健康」發布影片,指出划龍舟、划船常見的運動迷思,表示民眾常以為,龍舟選手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手或肩膀,但其實腰部才是最多人會受傷的地方。此外,常做划船的動作未必能改善駝背,就連龍舟選手平時都可能駝背狀態。

迷思1、划船運動能改善駝背?

陳曉謙指出,曾跟划龍舟或划船選手的物理治療師聊過,其實選手們的生活型態仍大多都駝背,這是因為人體姿勢受到的影響往往與時間有關。假設每天駝背坐在辦公室8小時,或滑手機3、4個小時,這些時間加起來的效果,不是靠1週1次重訓或划船就能抵銷,所以這是姿勢維持時間長短的問題。

他說明,姿勢主要受到主動意識控制,而現代人幾乎都駝背,所以前面肌肉縮短、較緊繃,後面肌肉則被拉長,這就是為何大部分人沒辦法透過划船、划龍舟,就可以改善體態。

迷思2、選手上半身最容易受傷?

陳曉謙表示,龍舟選手看似用手部划船、鏟水,但研究發現,手及肩膀傷害在受傷部位前3名中,才分別排第2、3名。第1名是腰部,最常見的是下背痛、腰椎滑脫或椎間盤突出。

他指出,龍舟選手有許多腿部相關訓練,因腿部是最有力、最能產生爆發力的位置,而腰椎或身體扮演的角色,就是把下半身的力量傳遞到上半身。手部只是控制或穩定的角色,真正產生力道的是用力腳踩、推蹬的過程。例如健身房的划船機,若單純只用手拉,到後面會很辛苦。主要是透過膝蓋彎曲、腳用力往下踩,加上身體往後躺,手只是輕輕做「拉」的動作。

陳曉謙提及,下肢產生力量後透過身體傳遞,再由手控制的發力方式很常見,例如丟標槍、打網球、投擲等,這也是為何投球選手臀部受傷後,球速就往下掉的原因之一。

他提醒,常有病患手肘、手腕痛,就以為是手或肩膀出問題,但若沒有看到實際訓練或生活情況,很難推斷是手部本身的問題,還是腿沒力氣、核心不穩而導致。因此若有疼痛感,不見得就是該部位出問題,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