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常哭鬧怎麼辦? 營養師列飲食清單改善情緒

2023/06/12 22:00

鈣質對於成長中的寶寶很重要,也和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有關,建議幼兒1歲後,1天仍至少喝2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子的思考方式較單純,會直接將情緒表達出來,雖然天真可愛,但也沒有人喜歡孩子大吵大鬧。營養師孫語霙表示,許多微小的生活習慣,都在一點一滴影響著孩子的情緒與大腦發展,而飲食就是其中一個值得留意的環節。盡量不要讓孩子吃到精製糖、糖果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可多吃未精緻的全穀類、魚類及牛奶,幫助穩定情緒。

孫語霙在臉書專頁「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坦言,做為家長及教育工作者,應該在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情緒風暴中,引導他們表達情緒與自我管理。沒有人喜歡小孩哭鬧,但除了處罰之外,還有其他更好的作法,例如可以從飲食下手,建議不要讓孩子吃以下食物:

●精製糖:有研究發現,食用過量蔗糖的小孩,體內腎上腺素分泌量會提升,導致專注力下降、易怒、焦慮。其實水果中的糖份就能滿足幼兒對甜的渴望,還能補充營養,其餘額外添加糖,例如含糖調味乳、含糖乳酸菌飲料、合成果汁等,都盡可能少碰為妙。

●五彩繽紛的糖果:糖果除了存在許多精製糖、色素(尤其黃色4號、5號、紅色6號、40號)、香料等人工添加物,也可能造成情緒躁動,甚至蛀牙、肥胖等問題。

●咖啡因:咖啡因是天然的提神劑,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讓人更警醒。但對於幼兒來說,喝多了就容易難入眠、惶惶不安,甚至血壓心跳上升,因此含有咖啡因的巧克力、咖啡、奶茶、熱可可、可樂等,應盡量避免給幼兒吃。

多吃3食物 助穩定孩子情緒

孫語霙指出,可多給孩子吃以下食物:

●未精緻的全穀類:精製糖會造成情緒躁動,未精緻的穀物剛好相反,豐富的纖維、B群及礦物質能穩定情緒,因此糙米飯、十穀米、地瓜、馬鈴薯等養生的東西,對幼兒來說也很好。

●油脂豐富的魚類:omega-3脂肪酸(EPA及DHA)關乎幼兒腦部、視力、心臟健康,過去有許多研究發現,Omega-3攝取不足,會影響學習力、專注力及情緒,因此建議,1週至少給孩子吃2-3次以上的鯖魚、鱈魚、鮭魚等富含油脂的魚類。

●牛奶:鈣質對於成長中的寶寶很重要,也和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有關,但許多寶寶1歲後就斷奶,少了每日鈣質等礦物質的來源,自然也會影響情緒穩定度,因此最理想的補鈣方式,就是幼兒1歲後,不論喝成長奶粉或全脂鮮乳、保久乳,1天至少需要2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