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做重訓會長不高? 醫揭兒童重訓3迷思

2023/05/28 17:00

王思恒說,重量訓練能提升兒童與青少年的肌力、骨質密度等,也能稍微降低體脂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時候父母常叮嚀,做重訓會長不高,這是真的嗎?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指出,兒童不僅可以做重量訓練,對健康還有很多好處,他分享3個兒童重訓常見迷思,包括兒童做重訓會長不高、兒童做重量訓練很危險以及生長中的孩子不需要重量訓練。

迷思1 兒童做重訓會長不高

王思恒指出,沒有科學證據顯示,重量訓練會影響兒童身高發展。這個迷思的可能來源是,同樣體重的運動員,身高較矮者因生物力學優勢而能舉得更重,逆向篩選的結果,才使得菁英舉重、健力選手都比較矮。換句話說,不是重訓使運動員矮,而是矮的運動員舉得重。(不限量級的賽事,則沒有這個現象)

迷思2 兒童做重量訓練很危險

王思恒表示,任何運動都有受傷的風險,但重量訓練的風險是相對低的。重量訓練通常是在安全可控的環境下進行,因此相較於籃球、足球等接觸型運動,有較低的受傷風險。研究顯示,77%的兒童、青少年重訓傷害都來自於意外,所以在專業合格教練的監督下進行,大部分的兒童重訓傷害都是可被避免的。甚至,重量訓練能降低兒童、青少年(還有大人)在從事其他運動時的傷害風險。

迷思3 生長中的孩子不需要重量訓練

王思恒說,重量訓練能提升兒童與青少年的肌肉量、肌力、骨質密度,也能稍微降低體脂肪。事實上,生長中的骨骼更需要身體活動來刺激發育。

有位骨質疏鬆的專家曾說,「骨質疏鬆是小兒科疾病。」意思是從小以運動及營養累積良好的骨本,年老時才不容易骨質疏鬆。肌肉量、運動習慣、基本動作模式如跳、蹲、推、拉都應該從小培養,這些技能能讓人受用一輩子。經運動訓練過的孩子,也比較容易成為規律運動的成年人。

王思恒提醒重量訓練可以用槓鈴進行,徒手訓練如弓箭步、伏地挺身,或是彈力繩、藥球、啞鈴也都是很好的訓練方法。未必要在肩上扛嚇人的重量,才能算是重量訓練。(槓鈴、大重量訓練比較適合有一定訓練年資的孩子)

幾歲才能開始訓練

王思恒說明,只要兒童能好好遵照教練指令,以正確技巧執行動作,不會因嬉戲打鬧發生危險時,就可以開始進行重量訓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