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精準環境醫學聯盟成立 每年抽測40鄉鎮居民重金屬、塑化劑

2023/04/24 14:09

國衛院與北、中、南11家醫療機構合作成立「台灣精準環境醫學聯盟」。(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進一步釐清環境因子對國人健康的影響,國家衛生研究院今日宣布與北、中、南11家醫療機構正式合作成立「台灣精準環境醫學聯盟」,執行計畫已於今年4月1日啟動,預計每年針對40個鄉鎮隨機抽樣全年齡層民眾的血液與尿液,進行體內重金屬、塑化劑等物質濃度分析,作為臨床應用、政策方向的參考。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陳保中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在全球死亡人口中,4分之1與環境因素有關。過去提及「健康不平等」主要聚焦「經濟弱勢」,但台灣也存在「環境不平等」,且「環境平權」不是「地域概念」,而是各地區有不同環境問題,不只是中、南部有影響。

陳保中指出,環境醫學研究以往主要與大學合作,成立「台灣精準環境醫學聯盟」則是要進一步強化臨床應用,因此結合各地區域級以上的醫療機構,針對其所在地區環境重要議題進行人體監測調查,提供妥適醫療照護,運用體學研究實證成果,轉譯為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議,同時建構環境健康緊急事件處理系統,維護國人及環境健康。

陳保中提到,執行計畫已於今年4月1日啟動,每年將針對40個鄉鎮隨機抽樣全年齡層民眾的血液與尿液,進行體內重金屬、塑化劑等物質濃度分析,主要監測民眾關注的指標,像是鉛濃度是否有下降、降多少;或是塑化劑濃度若是下降,基於產業界的需求,應該會出現新興塑化劑取代,可持續追蹤荷爾蒙影響程度,未來將逐年公布結果。

陳保中表示,環境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僅限於外界關注的癌症,尚有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腎臟疾病,以及兒童健康等,期盼聯盟合作綜整統合各地醫療機構監測調查結果,評估居民健康風險,建構台灣環境健康監測網絡,並建立台灣各區域環境化學物質參考基準值,作為臨床應用、政策方向的參考。

「台灣精準環境醫學聯盟」由國衛院主導,醫療機構成員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台中榮總、台大新竹分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高雄長庚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