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急診意外發現是鏡面人 她樂觀分享這趣事

2023/03/27 16:10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戴佩如因腸胃炎掛急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竟是罕見的鏡面人,機率僅約萬分之一;而她的案例心臟正常,腹部內臟都左右相反,機率恐怕更少!(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什麼?鏡面人!」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戴佩如因腸胃炎掛急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自己竟是罕見的鏡面人,機率僅約萬分之一;而她的案例心臟正常,腹部內臟都左右相反,機率恐怕更少!

現年41歲的戴佩如說,今年初,她因為腸胃炎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掛急診,後來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回診看報告時,醫師告知腸胃大致上沒有問題,但發現了1件很特別的事情:「妳是鏡面人!」被醫師宣判的當下,她好緊張,心裡閃過一連串疑問:「會不會有和一般人不一樣的疾病?或者是壽命比較短?」等等。

醫師告訴她,鏡面人並無太大問題,只是萬一遇到重大事故,像是車禍或是生病須要手術開刀,一定要事先告訴醫師,避免影響診斷甚至得重新挨一刀!

中醫大新竹附醫一般外科醫師古君平指出,「鏡面人」是一個罕見的遺傳病,國外研究發生率大約是萬分之一左右。他行醫15年來,只有遇過1名鏡面人患者。

所謂「鏡面人」,就是包括腹腔、胸腔內器官的位置與一般人剛好相反,例如一般人心臟、脾臟在左邊,肝臟位於右邊;鏡面人心臟、脾臟在右邊,肝臟在左邊,就好像正常人的鏡中影像,因此有此稱呼。

古君平說,內臟異位的胎兒,絶大多數會胎死腹中,極少數幸運存活。而順利出生的鏡面人,只要沒有生病沒做檢查,一般人不會知道自己的內臟跟別人的位置不一樣。他並提醒,心臟位置正常的鏡面人,較易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平時要檢查血壓及心率。

對醫師而言,由於鏡面人的特殊性,醫師診斷需特別小心,以免誤診;另在施以手術時,因與醫生的熟悉手勢有所不同而增加難度,對外科手術也是一項挑戰。

戴佩如樂觀的公開分享她是鏡面人的「趣事」,就如同她的自我期許:「努力走好自己的路,盡人事、聽天命」,把握當下,才能活出自己!

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戴佩如的心臟位置正常,但腹部內臟都左右相反!(戴佩如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