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割完包皮後多久能「開機」? 14大QA一次看

2023/03/17 20:38

醫師建議,割包皮手術後,等縫線完全吸收或釘子脫落,再愛愛或「清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男性若包皮過長容易藏污納垢、反覆發炎,因此不少人選擇進行割包皮手術。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提醒,手術後約1個月,等縫線完全吸收或釘子脫落,才能愛愛或「清槍」。若包皮腫成像「奶油獅」也不用過於擔心,這是術後常見的淋巴水腫。此外,換藥前應注意有無「紅、腫、熱、痛」或明顯滲血,若出現上述現象建議與醫師聯絡。

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近1、2年不少男性割包意識「抬頭」,陸續收到許多術後相關問題,因此他分上集下集分享14個常見割包皮手術QA。

Q1:術後如何照顧傷口?

顧芳瑜說明,因手術時皆處於無菌狀況,術後當天若傷口沒有滲濕,則無須換藥。第3天後可將紗布打開換藥,建議1天至少換1次藥。

Q2:術後可不可以洗澡?

顧芳瑜指出,傷口完全復原前(釘子、縫線全脫落)盡量不要碰到水,建議術後前3天可先擦澡,若有淋浴,洗完澡請保持乾燥。此外,釘子、縫線脫落後尚未癒合,會誤以為傷口裂開,但若沒有加劇疼痛或流出特別的分泌物,只需持續換藥、不需擔心。

Q3:術後第1次換藥前的注意事項?

顧芳瑜說明,應注意傷口有無「紅、腫、熱、痛」,若有上述情況,即可能有傷口感染風險,建議先與醫師聯絡。若紗布上的血一滴滴流下來,表示有明顯出血,建議與醫師聯絡,必要時需回診處理;若傷口疼痛明顯加劇,同時有腫起來的現象,可能是傷口感染,建議回診檢查。

此外,他提醒,應注意傷口有無明顯滲血。若用棉棒擦掉後,仍看到血滲出來,可先握住並加壓傷口15分鐘,若沒有成功止血,建議與醫師聯絡。

Q4:術後如何換藥?

顧芳瑜說明,先將紗布拆開(圖1),以棉棒沾取生理食鹽水,清除血塊和舊藥膏後,另取乾棉棒將傷口擦乾,接著重新塗抹藥膏。塗抹完畢後,將新的紗布環繞於傷口處,可用透氣膠帶黏貼固定紗布。最後以紙膠帶垂直黏貼至下腹部,以免紗布滑落。

圖1:術後換藥步驟。(圖擷取自顧芳瑜臉書粉專)

Q5:術後恢復如何冰敷?

顧芳瑜表示,術後2週內可以多冰敷,可冰敷在傷口位置或任何有瘀青的地方,建議每次更換不同方位冰敷,1次10-15分鐘,避免凍傷。

Q6:術後龜頭後包皮腫像奶油獅一樣,該怎麼辦?

顧芳瑜指出,這是術後常見的淋巴水腫,1週內多冰敷、1週後多熱敷,就可加快水腫消退。

Q7:勃起時很痛怎麼辦?

顧芳瑜建議,勃起時可用手握住傷口加壓,等待勃起結束,減少傷口爆開風險。

Q8:勃起不舒服,有無抑制勃起的藥物?

顧芳瑜強調,雖然有能抑制男性荷爾蒙的藥物,但不建議使用此方式,因可能影響傷口痊癒後的勃起功能。

Q9:術後傷口突然很痛怎麼辦?

顧芳瑜表示,先觀察是否有出血、分泌物、紅腫,如果都沒有可先吃止痛藥觀察,若有請跟醫師聯絡或回診。

Q10:疑似有釘子埋在肉裡?

顧芳瑜指出,若真是釘子,建議可與醫師聯絡是否需要拔出,但這種狀況很少見,有時候用手輕輕撥一下,釘子就會掉下來了。

醫師建議,割完包皮盡量不要選擇劇烈或碰水的運動,且術後前3天盡量以擦澡的方式,保持傷口乾燥。(資料照)

Q11:割完後可以運動嗎?

顧芳瑜說,原則上可以運動,但建議不要從事會劇烈碰撞到傷口或碰水的項目,例如騎腳踏車、游泳、浮淺等。

Q12:割包後多久可以愛愛?

顧芳瑜建議,等傷口上的縫線完全吸收或釘子脫落後(平均約1個月),再開始愛愛會較安全。若割包後馬上愛愛,不僅傷口有裂開危機,伴侶也有很大機會因摩擦而受傷。

Q13:割包後需要忌口的食物?

顧芳瑜表示,基本上沒有特別禁忌,但建議避免飲酒、抽菸或吃任何活血中藥,否則可能延後傷口癒合時間。

Q14:割包後尿尿一直沾到紗布怎麼辦?

顧芳瑜說明,剛開完刀尿尿開岔為正常現象,建議上廁所時可稍微把紗布往身體方向拉,讓龜頭露多一點出來比較不會亂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