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肥不吃早餐? 營養師:小心睡眠、情緒、血糖變糟

2023/03/11 06:26

提到減肥多數人選擇跳過早餐,來達到瘦身效果。但蔡家芸表示,要考量食物攝入的晝夜節律時間(生理時鐘),較早進食者,體脂比較低。(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提到減肥,多數人腦中馬上浮現「熱量赤字」及「斷食」,選擇跳過早餐,來達到瘦身效果。不過,營養師蔡家芸表示,除了考慮熱量赤字外,同時也要考量食物攝入的晝夜節律時間(生理時鐘),較早進食者,體脂比較低;同時,能改善睡眠、情緒及壓力等問題。

營養師蔡家芸在粉專「營養師小麥」指出,晝夜節律除了是皮質醇及褪黑激素的分泌外,同時也會影響胰島素敏感性、血脂、胃飢餓素及生長激素等。

皮質醇與褪黑激素分泌有關 影響睡眠品質

其中,皮質醇是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激素的終產物,與褪黑激素的分泌有關。若不吃早餐將會影響晝夜節律,導致皮質醇濃度上升,間接影響褪黑激素、甲狀腺、腎上腺及雌激素(性腺激素)的分泌,進而導致睡眠、情緒及壓力等問題,甚至影響血糖及食慾相關荷爾蒙。

此外,蔡家芸更分享了案例,有民眾習慣不吃早餐,且維持了1年以上的時間,甚至有早期空腹運動的習慣,平時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差,建議吃點東西再去運動比較好。

早餐吃地瓜 燕麥 熱量低又有飽足感

不過,台灣的早餐店普遍偏油、不僅碳水高,熱量也高,光是1份蛋餅大概就含有15g油脂以上。蔡家芸建議,可以將早餐改成地瓜、燕麥或是御飯糰加蛋並搭配堅果,就會少很多熱量,同時飽足感及營養密度也更高。

蔡家芸也提醒,雖然「熱量赤字」絕對是減脂的基本原則,但也不能輕忽睡眠、荷爾蒙、生活作息對我們的影響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