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雨水節氣報到小心感冒! 中醫:多吃「這個」散寒氣

2023/02/19 08:37

中醫師指出,雨水節氣時節可多吃辛溫的食材,有助於陽氣的昇發並散發寒氣,例如韭菜;韭菜餃子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19日)是24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雨水」,百合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蔡瑛真提醒,早春的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是感冒好發的季節,且心血管疾病和中風也常在溫差大的季節發生。此時節,建議多吃甘味食物增強脾胃氣,多攝取辛溫食材,有助陽氣昇發並散發寒氣,穿著上則宜「下厚上薄」,注意下半身保暖,上身可採洋蔥式穿法。

雨水到萬物生長 順應時節晚睡早起

蔡瑛真指出,雨水為早春節氣,以中醫的觀點春屬木和肝臟相對應,《黃帝內經‧素問》內提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是說天地萬物由此開始生長,宜晚睡早起不要貪睡,以接受陽光吸收陽氣來散發冬天的寒濕之氣,但是還是建議要在晚上11點前就寢,早上不要早於4-5點起床,身體才有足夠的休息。

少吃酸味 多食甘味與辛溫食材

蔡瑛真表示,唐代醫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應少吃酸味以減少肝氣過旺影響脾臟,多吃甜味食物以增強脾胃氣,甘味食物可以選擇蓮子、蓮藕、山藥、蘆筍、荸齊、豌豆、香蕉、蓮霧等。除了甘味食物之外,辛溫的食材有助於陽氣的昇發並散發寒氣,例如韭菜、紫蘇、洋蔥、薑、蔥等辛香料的食材也是不錯的選擇。

雨水節氣養生,中醫師建議,多食甘味與辛溫食材,「下厚上薄」穿衣法。(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下厚上薄」穿衣法 注意下半身保暖

在衣著方面,蔡瑛真說,由於天氣忽冷忽熱溫差大,是感冒好發的季節,心血管疾病和中風也常在溫差大的季節發生。《千金要方》提到:「春凍未泮,衣欲下濃上薄,養陽收陰,繼世長生。」建議穿下厚上薄的衣著,因中醫理論認為寒濕多從下半身而入,所以下半身的保暖很重要。

至於上半身的衣著,蔡瑛真提到,根據《攝生消息論》中說:「天氣寒暖不一,不可頓去棉衣,老人氣弱,骨疏體怯,風冷易傷膜理,時備夾衣,遇暖易之,一重漸減一重,不可暴去。」上文是指天氣熱時可以逐漸脫去外衣,類似現在的洋蔥式穿法。此外春天開始,花兒逐漸綻放,對於花粉過敏的人記得戴上口罩以減少花粉的接觸。

早春時節,中醫師提醒,穿著要「下厚上薄」,注意下半身保暖,上身可採洋蔥式穿法。另外,對於花粉過敏的人記得戴上口罩;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適度運動 減緩「春睏」疲倦狀況

另外,春天容易「春睏」的現象,蔡瑛真解釋,初春由於氣溫開始轉暖,皮膚的微血管逐漸擴張,供應皮膚的血流增加,相對來說供應腦部的血液就會減少,這時容易感到疲倦想睡覺就是所謂的「春睏」,這時可以透過適度的運動緩解春睏,像是散步、快走、跑步、爬山、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溫差大,運動時的衣著和保暖也是十分重要喔!

百合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蔡瑛真。(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