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頭彈進眼睛黴菌感染致青光眼 視力僅剩不到0.01

2023/02/08 17:47

李宥伶醫指張先生右眼罹患複雜性青光眼,幾乎失明,接受青光眼導管植入術,眼壓恢復正常,等待角膜移植即能恢復視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1歲的張先生前年在整地翻土時碎石彈進右眼,眼角膜黴菌感染嚴重潰瘍,治療癒合後留下角膜疤痕,出現「複雜型青光眼」,眼壓飆高,視力剩不到0.01,幾乎失明,眼球和頭痛到爆炸,接受眼內OCT術中斷層定位輔助青光眼導管植入術,挽救持續惡化的視神經,眼壓也恢復正常,等待角膜移植即能恢復視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李宥伶指出,青光眼是一種漸進式且不可逆的視神經病變,大多不會疼痛,由周邊視野開始逐漸模糊,早期不易自行發現

晚期只剩中心視力,國內40歲以上有20%有青光眼,9成是原發性青光眼,大多是眼球老化、眼壓高,造成隅角閉鎖或開放,眼睛房水無法排出,眼壓升高,另1成則是外傷、感染、糖尿病新生血管增生等問題導致。

李宥伶醫指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將導管值入角膜與虹膜的眼睛前房,引流房水。(記者蔡淑媛攝)

張先生右眼黴菌感染癒合後留下角膜疤痕,導致複雜性青光眼,幾乎失明(圖左)接受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引流房水,眼壓恢復正常(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宥伶表示,張先生眼角膜因黴菌感染嚴重潰瘍,經治療癒合後留下角膜疤痕,出現複雜型青光眼,產生隅角(角膜與虹膜夾角)沾黏以及虹膜新生血管等多重後遺症,並使得房水引流阻塞,引起眼球脹痛、頭痛等不適症狀,藥物、雷射治療後眼壓仍居高不下,達40至50mmHg仍居高不下 (標準眼壓為21mmHg以下),去年7月進行矽膠青光眼導管植入術,術中也以眼內OCT術中斷層定位輔助,減少出血等副作用,順利降低眼壓到21mm。

李宥伶說,傳統治療青光眼為「小樑切除手術」做出引流通道,但會因青光眼種類、個人體質疤痕癒合的不同而影響成功率,現在針對復發及複雜型青光眼有「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可做選擇,去年健保給付曾做過小樑切除手術仍控制不良的青光眼。

李宥伶提醒,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包括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60歲以上的年長者、高度近視、遠視、自體免疫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常低頭看3C而姿勢不動的低頭族也須留意,近年來亦有年輕化趨勢,提醒上述族群及有視力模糊、頭痛者,40歲後應即早就醫檢查。

房水經由瞳孔,流至眼睛前房,由角膜及虹膜的夾角排出,如果阻塞,導致眼壓過高,會損傷視神經。(記者蔡淑媛攝)

李宥伶醫指青光眼導管植入術,將導管值入角膜與虹膜的眼睛前房,引流房水。(記者蔡淑媛攝)

李宥伶醫指張先生右眼罹患複雜性青光眼,幾乎失明,接受青光眼導管植入術,眼壓恢復正常,等待角膜移植即能恢復視力。(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