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孩子出現收假症候群 醫授5招收心操

2023/02/06 12:52

醫師指出,可與孩子一同整理房間、收拾書包,協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預防收假症候群發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上班族已開工,不過國小生下週才開學,剩下的時間可以帶孩子做收心操,準備回歸校園生活。醫師指出,可透過檢查寒假作業、限制小孩使用3C時間,並調整孩子飲食及作息,一同整理房間、收拾書包,協助孩子做好心理準備,預防收假症候群發生。

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及個人網站發文表示,收假症候群指的是在連續假期後的上班日或上學日,上班者或孩子出現情緒低落、失眠、提不起勁、憂鬱等情形,當假期越長,症狀就越明顯。

巫漢盟指出,雖然輕微的收假症候群約可在數天內消除,不至於對生活造成影響,但嚴重者卻可能因心理壓力、焦慮,導致腹瀉、便秘、肌肉緊繃等症狀,不僅孩子本身辛苦,爸媽也得花些心思幫助孩子事後調整心情。

因此他建議,為了讓孩子理解準備要回歸校園,可帶著小孩做5招收心操:

●檢查作業:雖然課綱近幾年變動不少,但孩子進入國小後大多還是有寒假作業,這時可檢查孩子作業進度,包括日記、繪畫、課程複習等,若完成度太低,可帶小孩一起規劃作業進度,並檢查有無寫錯、遺漏的部分,在開學日前完成。

●限制3C使用:過年期間拜訪親戚、走春,難免會遇到孩子覺得無聊、想玩3C的狀況,通常父母和長輩也較放鬆,可能讓孩子多玩點手機、平板,但年假結束也應回歸正常,每日限制孩子看電視、玩手機時間,2歲以下嬰幼兒不建議使用、2-5歲幼兒建議1小時內、6-12歲兒童建議2小時內(疫情期間遠距教學則不在此範圍)。

●調整作息:放假期間孩子常會晚睡晚起,可在開學前1週左右調整生理時鐘,包括早睡早起、3餐定時定量、少零食、多靜態和動態運動,習慣白天活動、晚上準時上床睡覺的生活模式。

●調整飲食:假期間大魚大肉、點心零食少不了,但這類食物吃多容易引起躁動、注意力不集中、肥胖等問題,年節結束可逐步調整飲食,包括選擇原型食物、多蔬菜、優質蛋白質,料理方式以煎、煮、蒸為主,少油炸、避免重口味,而爸媽也應以身作則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整理房間、書包:開學前帶著孩子整理房間、書包,包括整理書桌、書櫃、課本、文具及確認暑假作業有無完成等,讓孩子對開學有心理準備,也能檢視自己學習進度,養成負責任態度。

巫漢盟表示,收心操有助於避免收假症候群發生,而多數的收假症候群可在幾天內消除,但若持續1-2週都沒有改善建議應尋求專業協助,醫師會依狀況處理生理與心理問題,撫平孩子情緒,協助調整學習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