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掃傷身「3大重災區」中醫授安全攻略

2023/01/20 09:30

伸手去擦拭高處的玻璃(左),長時間頭部抬高,使頸椎往後延伸,容易導致肩頸肌肉拉傷,出現肩頸痠痛;醫師建議小範圍的擦拭(右),手臂比較省力,減少受傷的機率!。(馬光中醫所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迎新春,家家戶戶除舊布新,打掃若沒做暖身或姿勢錯誤恐造成身體痠痛甚至受傷;對此,東霖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段薰指出,肩頸痠痛、脊椎受傷及膝蓋疼痛是常見3大重災區,

手舉高高當雨刷 肩頸痠痛一直來

段薰表示,打掃時常手會像汽車的雨刷一樣,不斷來回擺動出力,再加上常常要伸手去擦拭高處的玻璃,長時間頭部抬高,使頸椎往後延伸,會導致肩頸附近的肌肉緊繃,肌肉緊繃的情況下再繼續使用肩膀的旋轉肌,很容易導致肩頸肌肉拉傷,進而出現肩頸痠痛的症狀。

●打掃小秘訣:小範圍的擦拭,讓手臂靠近身體活動,如此手臂比較省力,肌肉也就不會長時間緊繃,減低痠痛的程度,進而減少受傷的機率!

●暖身動作:肩膀畫圈
眼睛直視前方,吸氣,將肩膀聳起,想像肩膀要貼到耳朵,接著吐氣再向前畫圈,吸氣再將肩膀聳起,往前重複10個,再往後重複10個。

擦窗暖身動作:肩膀畫圈。(馬光中醫所提供)

搬重物不蹲下 脊椎受傷風險高

段薰說,不只是大掃除時要注意,平時搬重物就要養成「搬重物要蹲下」的習慣。搬物品只彎腰不蹲下時,會由腰部肌肉及腰椎在支撐重量,久而久之腰部肌肉或腰椎會很容易受傷,嚴重還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平時一定要多多注意!

●打掃小秘訣:雙腿彎曲身體直直下蹲,身體盡量靠近物品,用大腿的力量慢慢搬起物品,上半身挺直地起來,過程中注意上半身不要駝背唷!

搬重物秘訣,雙腿彎曲身體直直下蹲(左),身體盡量靠近物品,用大腿的力量慢慢搬起物品,上半身挺直地起來,過程中注意上半身不要駝背(右)。(馬光中醫所提供)

●暖身動作:坐姿體前彎
坐在地上,腳打直,腳趾頭朝天花板,深呼吸手舉高,吐氣時將手慢慢落下放在膝蓋或小腿上,上半身挺直不駝背,感覺腰部稍微緊繃時,停在這裡深呼吸5次,此時眼睛向前方看,不可以低頭。深吸深吐後,再用手的力量將身體撐回一開始的位置。

搬重物暖身動作:坐姿體前彎。坐在地上,腳打直,腳趾頭朝天花板,深呼吸手舉高。(馬光中醫所提供)

吐氣時將手慢慢落下放在膝蓋或小腿上,上半身挺直不駝背,感覺腰部稍微緊繃時,停在這裡深呼吸5次。(馬光中醫所提供)

跪地擦地板 膝蓋疼痛好不了

膝蓋骨前方有一個滑液囊,是骨頭和肌腱之間的緩衝,有些人可能會跪在地上擦地板,這個動作會讓滑液囊承受身體的重量,導致滑液囊分泌更多黏液保護關節,但卻會同時造成膝蓋紅腫及疼痛,也就是所謂的滑囊炎。

●打掃小秘訣:穿著護膝,或膝蓋下方墊毛巾,不讓膝蓋直接著地,並於10-15分鐘伸直雙腿,放鬆膝蓋。

跪在地上擦地板(左),容易造成膝蓋紅腫及疼痛;醫師建議穿著護膝,或膝蓋下方墊毛巾(右),不讓膝蓋直接著地。(馬光中醫所提供)

3動作避開大掃除重災區。(馬光中醫所提供)

東霖馬光中醫診所醫師段薰。(馬光中醫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