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令進補春來打虎! 中醫教吃法 6種人只能淺嚐即止

2022/12/20 11:44

每到冬令時節,不少人就想進補溫暖身體。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諺有云「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冬令進補,春來打虎」,每到冬令時節,不少人就想進補溫暖身體,希望能在冬天好好休養生息,替明年做準備。然而,你真的知道自己在補什麼而且有沒有補對嗎?桃園宜蘊中醫診所中西醫學整合主任鄭安斌表示,天冷想吃點藥膳可以,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慢性病、腸胃疾病、痛風、身體正在發炎感染、皮膚病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建議淺嚐即止,不要吃太多。

鄭安斌於臉書粉專「中醫調養知己 鄭安斌醫師」發文指出,古時候提倡冬天進補,是因當時物資缺乏,犒賞自己之餘,也補充平時較少攝取的蛋白質與熱量,但現代人大部分營養充足,若平常飲食大魚大肉,自然不用再額外補充。

不過,天冷如果想吃點藥膳進補、滿足食慾沒有問題,只是不要過量,畢竟市售藥膳多為高油脂、高普林、高熱量的料理。常見的有藥燉排骨、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除了藥材,可能還會加入酒、薑、麻油等偏燥熱的食材。「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藥膳進補!」提醒以下6種人淺嘗則止:

慢性病:包含心血管疾病、肝膽疾病、腎臟病、糖尿病、代謝性疾病等。有些藥膳添加大量的酒、調味過重含有太多鈉或熱量太高、太油膩,都有可能加重原本疾病。

腸胃疾病:太油膩的藥膳容易脹氣、消化不良。辛香料跟酒精都會刺激腸胃,放很多薑的薑母鴨或酒精很多的燒酒雞,吃太多容易引起胃發炎、胃痛、胃食道逆流。

痛風:藥膳一般燉煮較久,但久煮的肉湯、排骨湯是高普林食物,容易誘發痛風發作。

身體正在發炎、感染:像感冒發燒時,如果吃燥熱、進補的藥膳,會火上加油,讓發炎情形更嚴重。

皮膚病:有些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患者,吃了過多藥膳,皮膚症狀會加重。

自體免疫疾病:像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有些患者對補氣、溫熱藥材如人參、當歸、黃耆等非常敏感,可能加重疾病,所以也不建議吃。

鄭安斌強調,如果不太確定自己的體質適合進補什麼食材,可尋求合格專業的中醫師協助。此外,養生也很重視生活作息,像內經中提到的冬季養生法為「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意即要睡飽、活動要等太陽出來,避免溫差過大,透過食補、生活作息雙管齊下,讓大家平安過冬,歡喜迎接新的一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