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節氣小雪報到 中醫師曝乾隆皇帝養生靠「這個」

2022/11/22 07:32

中醫師指出,冬天要注意保暖防寒,除了適時添加衣物外,也要做好足部保溫,可以透過足浴進行足部的保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22)日是節氣小雪,此時節養生要注意什麼呢;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魏子善提醒,這個時節氣溫轉低,要注意保暖防寒,尤其是足部的保健,因為人老腳先衰,在古代,清朝皇帝乾隆就很重視足部保養,「晨起三百步,晚間一盆湯」,這一盆湯指的就是足浴。

魏子善指出,冬天身體為了因應較低的氣溫,會把大部分的能量用於保持身體溫度,而導致防禦力變弱,所以人體較容易被寒氣入侵,一定要多注意「保暖防寒」,除了適時添加衣物外,也要做好足部保溫,在室內記得穿上襪子或拖鞋,避免雙腳直接接觸冰涼的地板。

另外,適時補充陽氣非常重要,最好的方式就是曬太陽跟足浴。曬太陽可以挑選早上6-10點來進行,此時的紅外線可以讓人體溫熱起來,有助於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人老腳先衰 乾隆晚間一盆湯

魏子善表示,中國古代名醫〈華陀〉說:「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他把人的足部比喻為樹木的根系,樹木的根系可以用來吸收養分,當根系受損,枝葉也會隨之枯萎,保養足部雖然無法吸收更多營養,卻可以減緩身體機能的衰退。

清朝乾隆皇帝高壽89歲,魏子善說,他的養生要訣裡也非常重視足部保健,保養法是「晨起三百步,晚間一盆湯」,這一盆湯指的就是足浴。

中醫師提醒,冬天泡腳以42度左右為宜,最佳的位置是要泡到腳踝上約10~15公分處,時間以15分鐘左右為佳,如果有流汗過多或感覺虛弱的狀況則要立刻停止,以避免發生眩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足浴要點及禁忌

足浴並非用熱水泡腳就好,必須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溫度:冬天以42度左右為宜。

2.高度:最佳的位置是要泡到腳踝3吋以上,也就是腳踝上約10~15公分處,如果腳桶盆夠深,則可以增加水量到小腿肚。

3.內容物:可以使用溫熱去濕的中藥,如:艾草、乾薑、獨活、牛膝…等,搭配活血的紅花、丹參來使用。

4.時間:泡腳的時間以15分鐘左右為佳,可以微微發汗,但如果有流汗過多或感覺虛弱的狀況則要立刻停止,以避免發生眩暈。

5.禁忌:腳上有傷口,高血壓、心臟疾病或是經常頭暈的民眾最好在諮詢您的中醫師後再進行泡腳。

避免過度消耗體力 黑色食物養腎

魏子善指出,冬天屬腎,腎主封蟄,因此要減少過度消耗精神與體力,避免此時才開始進行高強度運動,假使冬天耗損過度,春天時就比較容易引發病徵。

腎臟的代表色是黑色,可以挑選黑色的食材來保養腎臟,黑米、黑棗、黑豆、黑木耳、香菇、烏骨雞..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食補因人而異,建議詢問專業中醫師後再行食用。

早睡晚起 調整冬日作息

另外,魏子善建議,冬天作息適合「早睡晚起」,早睡是指不要在晚上9點之前,但是也不能太晚,避免在11點之後;太早起床是不要早於5點,但不超過7點為原則。所以小雪之後要記得早上不要過早起床,因為冬天早晨溫度較低,出門接觸戶外的冷空氣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醫師提醒,小雪節氣過後,要注重足部保健。(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按摩穴道 提升血液循環

湧泉穴
●位置:位於腳板,在第二、三趾趾縫與腳跟連線的前1/3凹陷處。
●功效:提升腎機能,讓血液可以往足部流動,增加整體循環。
●按摩方式:用大拇指或食指關節在湧泉穴位置順時針畫圈按壓9次,然後逆時針畫圈按壓9次,休息10秒後再重複上述動作,總共3次。

命門穴
●位置:在脊椎上,肚臍的正後方。
●功效:調節督脈經氣,達到溫腎陽及促進腰部血液循環的效果。
●保養方式:可交替用按壓、揉壓或敲擊的方式來刺激腎俞穴,每日約5分鐘。

明華馬光中醫診所魏子善醫師。(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