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引進3D導航系統 鼻竇手術精準定位

2022/10/13 20:19

奇美醫院引進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手術探針跟核磁共振結合,探針指到哪裡,就會把3D成像顯示在螢幕上,讓醫師藉由成像判斷位置。(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核磁共振成像可以用3D影像看到人體哪裡出問題,如今已經醫病的福音,現在核磁共振成像也利用在鼻竇手術上,傳統手術是用內視鏡,讓醫師看到2D畫面,不過鼻竇炎可怕的地方,是如果膿藏在鼻竇腔中,內視鏡不一定看得到,奇美醫院引進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手術探針跟核磁共振結合,猶如魔法棒,探針指到哪裡,就會把3D成像顯示在螢幕上,醫師可以藉由成像判斷化膿位置。

根據健保數據統計,在疫情前國內一年有430萬人因鼻竇炎就醫,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疫情後因為呼吸道感染減少,鼻竇炎人數因此下降,但去年仍有223萬人受到鼻竇炎困擾,鼻竇炎可能造成嗅覺減退、鼻塞、鼻涕倒流,嚴重者甚至會有咽喉異物感、睡眠張口呼吸、顏面疼痛等症狀,長期下來甚至會影響心血管的健康,也有患者選擇找出病灶,解決鼻竇炎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說,拜醫療科技的進步,有更多治療方式可供選擇,有一些鼻竇手術也有健保給付,奇美醫院提供的鼻竇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是透過探針近入鼻竇時,及時以光學、磁力校正定位,便能在影像上反應探針所在位置,十分精確安全,使手術治癒率大增,減少術後疼痛與出血等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