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世界自殺防治日 專家呼籲3不原則

2022/09/10 17:17

諮商心理師蘇琮祺提醒,面對親友有自殺念頭,不要鼓勵要陪伴、不要要求對方注意狀態、不要想改變對方而要先顧好自己;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世界自殺防治日,面對處於悲傷低落的家人朋友,只知道鼓勵嗎?諮商心理師蘇琮祺在臉書粉專「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發文分享,面對親友有自殺念頭,謹記「3不」原則,陪伴取代鼓勵,讓他們知道家人朋友有需要時一直都在。

●不要鼓勵對方只要耐心陪伴

身為親友,也許很難不對深陷自殺風險的家人、朋友說些加油打氣的話,但請記得,這些鼓勵常常會讓困在情緒漩渦中的人備感壓力;不必急著說些什麼,只要坐在旁邊,倒杯水給對方,拍拍對方肩膀,讓對方知道你在就好。

●不要要求對方隨時注意狀態

看到動機低落或意志消沉的家人、朋友,總是想要對方吃點東西、出門走走,但請謹記這些要求可能會讓對方感覺到自己的無能為力;隨時關注對方的狀況,告訴對方,你可以幫忙準備食物、帶他出去走走,有需要時都可以告訴你。

●不要改變對方要先照顧自己

身為家人、朋友,也許從諸多資訊中了解到,改變飲食、調整作息或轉換環境可改善情緒困擾,但要記得,陷在情緒泥淖的對方,現在可能什麼都做不了;自己先做一些改變,好好吃、適度動、睡飽覺,你有一段時間要陪對方向前走,先把自己照顧好。

蘇琮祺直言,很多時候,自殺可以預防,面對深陷情緒困擾與生活壓力的家人、朋友,給予適時關心與接納傾聽,讓對方知道仍有人關心著他們,或許就能看到生命的希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