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媽不到老年就失智 藝人鼓鼓揭「幾乎每週都在變」

2022/08/18 13:47

藝人鼓鼓(左)出席國健署活動分享失智者家屬的心聲。(國健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藝人鼓鼓(呂思緯)母親在57歲那一年就罹患阿茲海默症,身為失智者家屬的他說,「除了家人外,沒有人可以理解失智症」,患者幾乎是每週、每月都在改變,照顧者真的很辛苦,但許多失智服務據點通常都是80多歲的族群出入,媽媽就很不願意去,期盼政府規劃可顧及年輕型失智症族群。

鼓鼓分享,母親是57歲那一年發現罹病,一開始是返鄉經過休息站上廁所,上完會搭錯車,或走錯位置,沒有要開車卻到駕駛座,後來出現陸續詢問未曾發生的事情,例如「你何時還我充電線?」但明明沒有相借,更進一步在髮型設計的工作上出現狀況,像是染燙時間沒抓好,造成同事需要善後等。

鼓鼓提到,原本以為是母親飲酒習慣所致,不料就醫檢查發現大腦有「白白的」東西,再經過一系列測驗後,狀態下降得很快,確定罹患阿茲海默症,坦言患者每月或每週都在改變,「除了家人外,沒有人可以理解失智症」,希望民眾抱持體諒、聆聽、接納心態,就像自己的鄰居對於媽媽掉錢包、按錯門鈴都會提供協助。

鼓鼓認為,失智症一定會被發現,因為這個人在家裡的行為太奇怪,像是曾有其他家屬分享,每天患者幾乎猶如是「棍棒刀槍」的程度去吵鬧鄰居。其實照顧者真的很辛苦,就像自己的妹妹就是主要照顧母親的人,現行許多失智服務據點通常都是80多歲族群出入,媽媽比較不願意去,期盼政府規劃可顧及年輕型失智症族群。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失智人口逐年增加,推估今年會達到31.2萬人,其中65歲以上占96%,80歲以上盛行率超過1成,達到13.03%,90歲以上更是36.88%,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且罹病者有年輕化的現象。

為推廣失智友善環境,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攜手全國22縣市以「支持、理解、同在」為主軸的「希望行動+1」,並首度發表以成人視角創作「如果你迷路」繪本,以失智者及其照顧者在時空中感到混淆的情境為主題,邀請全民一起透過互動式網頁錄製專屬朗讀版本,感同身受及喚起共鳴來支持推動失智友善,活動自今年8月19日至11月30日止。

國健署推行以「支持、理解、同在」為主軸的「希望行動+1」。(國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