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水、防污產品含「PFAS」? 專家:恐影響母乳餵養能力

2022/08/14 16:43

PFAS除影響孕婦子宮內的嬰兒,同時也損害母親的乳腺發育,影響母乳餵養能力受損;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氟烷基碳化物(下稱PFAS)在環境中無所不在,其廣泛作為表面塗料,使產品防水、防油、防污漬。據美國環保署(EPA)最近發出公告,警告PFAS也存在飲用水中,其可能導致孕婦母乳餵養能力遭損害,要避免喝到遭染的水,可以檢查住家周圍是否有PFAS 相關的行業。

美國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教授凱瑟琳(Kathryn Crawford)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由於PFAS的廣泛使用,這些化學物質遍布地球各地,包括北極冰川、海洋哺乳動物。一旦人們接觸到PFAS,將留在人體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且它還會隨著時間推移而累積。

PFAS也會影響甲狀腺疾病、肝損害、睪丸癌

凱瑟琳說明,美國國家衛生院(NIH)針對PFAS毒性研究,結果發現其會導致甲狀腺疾病、膽固醇值升高、肝損傷、腎癌及睪丸癌。此外,研究人員指出,PFAS還會影響孕婦子宮內的嬰兒,造成寶寶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可能性,同時也損害母親的乳腺發育,影響母乳餵養能力受損。

NIH研究也指出,產前曾暴露在PFAS環境下的嬰兒,在未來生活中出現肥胖、青春期早熟和生育能力下降的風險,比同齡層更高。

凱瑟琳表示,EPA已針對飲用水中的PFAS化合物發佈了健康指南,但這並非具有法律強制力,所以美國國會也正考慮立法禁止含 PFAS的食品。目前,至少已有23個州制定了針對各種用途的 PFAS 的法律,以保障民眾免受風險。

大多數人主要透過飲食接觸PFAS,凱瑟琳指出要免受 PFAS 相關風險,最佳方法是了解潛在的暴露來源,以下2點可注意:

●防水或防污的產品可能含有 PFAS,如聚四氟乙烯(Teflon)。

●檢查居住環境附近是否有PFAS 相關的行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