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出血後遺症6旬婦「眼睛脫窗」 中醫藥助改善

2022/08/14 14:18

罹患右眼動眼神經麻痺使得右眼無法張開的六十二歲施大姊,在接受中醫治療前後的情形。(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2歲的施姓婦人在家中突發劇烈頭痛、送到成大醫院急診,診斷為右後交通動脈瘤破裂,伴隨瀰漫性蜘蛛膜下腔出血,經過緊急手術病情才穩定下來。但後遺症出現右眼動眼神經麻痺、右眼不能張開、眼球向外下偏、斜視力模糊及頭暈等症狀,經中醫針灸及中藥協助改善,患者終於恢復往日笑容。

衛福部台南醫院中醫師楊俊奎主任表示,患者手術後2個月住院治療,她的右側手腳無力症狀逐漸減輕,但最嚴重的後遺症是右眼動眼神經麻痺,症狀是右眼不能張開、合併右眼球向外下偏斜,不僅影響外觀,更嚴重影響視力,看東西模糊不清且有兩個影子,導致平衡感差、容易頭暈、走路不穩,日常生活需要看護陪伴,西醫給予抗暈眩藥;也因右眼病情壓力讓她焦慮不能入睡,給予鎮靜藥物平穩情緒,另還有口服維生素B12作為神經營養劑幫助動眼神經修復。

施女住院期間,右眼一直不見改善,轉而會診中醫尋求針灸及中藥協助,經5個月密集治療,起初右眼些微打開、右眼球偏外情形逐漸緩和,能稍微向左側移動,而後漸漸右眼幾乎可以全開,如果不仔細看,外觀上幾乎看不出兩側眼睛差異,頭暈症狀也逐步改善,患者心中壓力逐漸減輕,臉龐也恢復往日笑容。

楊俊奎說明,眼肌麻痺對病人是個嚴重疾病,會造成看東西模糊、不清楚,對日常生活、走路、工作、開車影響很大,舉凡糖尿病、中風、腦部腫瘤、腦部外傷、腦部血管疾病都會使腦部神經麻痺,使得眼睛不能自主活動。據臨床研究顯示,眼肌麻痺常見是動眼神經和外旋神經受損引起,其中動眼神經麻痺約佔59.3%,是最多數的類型。

由於動眼神經受損後無法指揮對應的4條肌肉:上直肌、下直肌、內直肌、下斜肌,導致該側眼球向外下偏斜,醫學上稱作「斜視」(民眾常戲稱「眼睛脫窗」),使得兩側眼球不能對焦,造成眼睛看東西會分成兩個影像,誤以為是看到兩個東西,使腦部無法根據看到的資訊指揮身體做出精細的動作!

在平時保養,楊俊奎建議做眼球周圍穴道的按摩,配合轉眼球動作;暫時將一邊眼睛掩蓋起來,可有效緩解病人眼睛不適症狀;飲食宜清淡不宜油膩,多吃蔬菜、高纖五穀,勿碰菸、酒、茶、咖啡等刺激之物,情緒不宜起伏過大,晚上在11點之前就寢,促進病灶氣血循環。

楊醫師說,大多數動眼神經麻痺患者都會逐漸痊癒,少部分嚴重病人進步比較緩慢時,需要中西醫聯合治療,加速動眼神經修復,臨床上可見不錯的療效:但如果病情真的進步不大,可考慮在6個月以後接受斜視或是眼瞼下垂的矯正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