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新冠失眠好困擾! 中醫教3招好好睡

2022/08/04 15:19

長新冠失眠是許多患者的困擾,中醫師建議,透過飲食、茶飲及改變生活作息可以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確診者隔離後,陸續出現失眠的狀況;對此,光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謝家誌指出,「新冠後遺症」求診的患者,睡不著的確佔了很大一部分。根據經驗,新冠後遺症的失眠可分為三型,透過飲食、茶飲及改變生活作息可以改善。

新冠後遺症失眠分三型

謝家誌表示,第一型是累到睡不著,屬於「氣虛」範疇,代表生病之後身體的能量不足,累到連睡覺的力氣都沒有。此時中醫會用「補」的方式來處理,臨床上常用補中益氣湯、酸棗仁湯效果很好,治療後身體會充滿能量,白天精神好,晚上睡得好。

謝家誌說,第二型是緊張到睡不著,通常合併胸悶心悸及肩頸僵硬,屬於「心陽不足」。簡單來說就是被這個病嚇到了,擔心會傳染給家人、擔心後遺症、擔心朋友同事鄰居的異樣眼光,焦慮到睡不著或是壓力大到睡不著。這一型跟自律神經失調最相近,中醫會用四逆湯、真武湯、吳茱萸湯來處理,讓我們可以對抗壓力,不再焦慮,正向思考,自然就會好睡。

謝家誌指出,第三型是身體有「虛火」,通常發生在確診時發燒高熱的患者身上,虛火引發的失眠會容易睡睡醒醒,睡不安穩,身體在下午晚上還會覺得發熱,手心腳心也會發熱,但明明體溫怎麼量都是正常的。可以用引火湯、防己地黃湯來處理,一方面補虛,一方面降火,吃藥後就可一覺到天亮。

3方式改善失眠

1、生活作息

白天多出門活動,輕量的有氧運動像散步、快走、腳踏車。睡前避免使用3C產品,減少睡眠時受到外界噪音及光源的影響,營造舒服的睡覺環境。

2、改善飲食

可以多攝取含有「血清素」的食物,如:香蕉、藍莓、燕麥、雞肉會讓人體有愉悅放鬆的效果,可以助眠、抗焦慮;減少攝取,油炸、燒烤、咖啡因、酒精這些刺激性的食品。

3、中醫茶飲

材料:浮小麥30克,甘草8克,大棗5枚。煮法是用600c.c.的水煮成300c.c.,有助穩定情緒,平衡自律神經。

光華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謝家誌。(光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