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車禍斷7根肋骨還確診 忍痛隔離7天才開刀恍如隔世

2022/07/26 17:33

王女表示,隔離期間連呼吸都有困難,甚至比起生2個兒子時還要痛。(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54歲王姓婦人日前發生車禍,左胸斷了7根肋骨,緊急送醫準備動手術,竟然PCR陽性,醫院認為非急刀,先轉往COVID-19專責病房進行隔離7天,但這期間她連呼吸都有困難,還必須服用類嗎啡止痛,直到順利解隔立即接受微創手術,終於能大口呼吸。王婦說,手術後用力呼吸第一口空氣,覺得人生瞬間變成彩色。

王女表示,上個月她騎機車上班途中被汽車追撞,左側身體倒地,瞬間聽到「喀、喀、喀!」聲音,當下就意識到肋骨斷了,隨即被送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急診,防疫規定必須進行PCR,結果驗出陽性,當時聽到確診,瞬間腦袋轟然一響,但也只能暫緩開刀先隔離,覺得真是禍不單行。

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表示,經過檢查,王女的左胸肋骨斷了7根、左肩胛骨及鎖骨斷裂,因為生命跡象穩定並非急刀,遂安排7天後若PCR採檢陰性就馬上動手術,後來順利解隔,立即進行「微創肋骨手術」,結合電腦斷層3D影像等高科技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精準定位接合,矯正傷口只有9公分,比起傳統的傷口30公分,傷口小復原快,術後5天即出院。

王婦接受肋骨微創手術後已能大口呼吸,如今每週回醫院復健。(彰化醫院提供)

王女說,肋骨骨折雖然沒有傷及心肺,可是稍微動一下就痛到不行,尤其住在專責病房那7天,每一次呼吸都很痛,雖然用到類嗎啡的止痛藥,還是痛到不行,甚至比起生2個兒子時還要痛,當時甚至還有負面想法,想要醫師打一針讓她不要再醒來,不過醫護人員一直鼓勵,她才選擇勇敢面對。

終於回到彩色人生!王女士說,手術後很快就不痛了,用力呼吸第一口氣,就像回到彩色人生,回想居隔那7天,真是恍如隔世,深刻體會到健康的重要,現在她每週3天到醫院復健,胸腔功能也慢慢恢復,

林聿騰說,肋骨斷裂若不理會,骨頭也會自行慢慢癒合,但對於斷了3根以上及錯位嚴重者,癒合可能達半年且可能癒合不良,及長期劇痛可能,建議可採微創手術,才能早日步入正常生活。

王女接受微創肋骨手術後復原狀況,傷口較比一般傳統小復原快,手術5天後就可出院。(彰化醫院提供)

王姓婦人發生車禍,經檢查左胸斷了7根肋骨。(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