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憤怒傷害到他人 專家教5方法控制情緒

2022/07/13 21:03

一時的辱罵或許可以暫時宣洩憤怒,但往往會帶給旁人更多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中的壓力可能導致憂鬱或焦慮,這兩種情緒與憤怒有關,而憤怒可能導致一個人以言語或肢體傷害身邊的人或物品。專家指出,有5個方法可以幫助自己控制憤怒情緒,以避免傷害身邊的人。

據《CNN》報導,美國臨床心理學家凱茨曼諾維奇(Jelena Kecmanovic)指出,一時的辱罵或是肢體行為或許可以暫時宣洩憤怒,但往往會帶給旁人更多傷害,並傷害自己的人際關係。

意識到問題 處理憤怒情緒

●不再否認問題

凱茨曼諾維奇表示,一個好人會因為自己的憤怒情緒傷害到親近的人而感到難過,進而感到羞恥,而羞恥可能會讓人拒絕去面對現實、處理問題。因此第一步應該是先認識到「所有人都會犯錯」,這將能幫助解決自己不再否認。

可以列出自己的憤怒行為,對身邊的人造成了什麼影響,若自己無法確定,可以詢問身邊的人。然後再問自己,這些憤怒行為有符合自己想成為的伴侶、朋友、父母、同事的行為嗎?而答案能讓自己明白,自己的憤怒造成了多大的傷害。

●找到觸發因素

回想自己什麼時候最容易情緒爆炸,也許是剛回家又餓又累的時候,或許是教育孩子的時候,也可能是要求遭到別人拒絕的時候。在找到自己的觸發因素後,應該努力避免自己再次陷入同樣情況,同時在這些時候,不要談論可能會引起自己情緒的事情。

凱茨曼諾維奇指出,憤怒通常是掩蓋其他情緒的次要情緒,應想辦法發現憤怒之下是否焦慮、後悔、痛苦、失望等主要情緒,然後優先處理自己的主要情緒。

●注意憤怒的早期跡象

憤怒往往是從「戰或逃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開始,留意自己憤怒時會感受到什麼,可能是:胸部、胃部出現緊繃的感覺、臉紅、咬緊牙齒、口乾、心跳加速等。

凱茨曼諾維奇表示,接下來可以不斷反覆回想那種感覺,直到最終能夠意識到,當自己忽略這些身體給出的訊號,其實情緒不會持續那麼久。

●練習替代行為

若無法忽略身體反應帶來的衝動,可以選擇立刻離開現場,說自己需要去上廁所、打電話,迅速離開引發憤怒的情境。

凱茨曼諾維奇建議,可以去到戶外,感受風的變化、大自然的平靜,且若有其他路人的存在也能降低發怒的機率。同時也能練習呼吸,把呼吸慢下來,幫助自己冷靜下來,在吸氣時默數4秒,吐氣時默數8秒。

●做出與衝動相反的行為

凱茨曼諾維奇指出,憤怒地砸東西或是踢東西無法減少自己的憤怒,而故意做與衝動相反的行為可以減少自憤怒。例如:當感受到自己忍不住要大聲說話時,刻意地放輕音調;想皺眉時,刻意微笑;想握緊拳頭採取行動時,則該把手掌放在膝蓋上,並放鬆肌肉。

無法溝通時 應離開現場

對於那些正承受其他人怒火的人,凱茨曼諾維奇提醒,可以先冷靜地回應正在憤怒的人,若發現對方拒絕溝通,再試圖溝通反而可能加劇憤怒行為,建議在其平靜下來之前,暫時不要與他接觸。並且也努力控制自己的憤怒情緒,不要以憤怒去回應另一個人的憤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