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基層診所執行居家照護關懷 降低輕症確診者不安

2022/06/21 15:44

新竹縣的COVID-19感染率高於全國平均值,幸賴基層72家診所醫護協助關懷居家照護中的確診患者。(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累計已有8萬3968名鄉親確診COVID-19,感染率佔全縣人口總數的13%,高過全國平均值。縣長楊文科今天確診痊癒後首度露面,關注新竹縣感染率何以高過全國之外,他也從親身經歷,肯定全縣提供居家照護關懷服務的72家基層診所,是所有輕症確診者的穩定力量所在。

縣府衛生局長殷東成説,全國平均感染率約12點多%,新竹縣13%,主要是因為計算方式,分母雖是用戶籍人口數,但是分子卻是採居住地計算。而新竹縣內很多人居住在此卻未必落戶,新竹縣的分子部分相較全國會比較大,感染率高過全國平均值是正常顯現。

殷東成説,全縣72家基層診所加入居家照護關懷行列,沒有診所加入的鄉鎮,則由衛生所協助關懷居家照護者。

前述診所從小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內科、皮膚科、復健科、一般科、外科等都有,衛生局也要求醫師、護理師在接到居家照護確診者資訊,致電關心確診者,原則上以2天關心1次,宣導、衛教相關資訊,若有症狀,也可透過通訊診療並開藥。

這些關懷對象分配給各診所以就近為原則,若是幼兒確診,則主由小兒科做為責任關懷診所,在確診者有就醫需求時,提供通訊診療服務,並透過醫師開藥、親友代為領藥,提供居家照護的確診者便利。

新竹縣診所協會理事長、日康診所醫師洪才力説,診所遍布在各地區,協力分擔給居家照護者關懷,會比較有餘裕了解患者的狀況。其統計,在新竹縣單日確診數4、500人時,當時就有30多間診所加入,後來全縣單日確診人數高達2700多人時,就已經有72間診所通力合作。

洪才力提到,各診所執行的電話關懷工作包含核對確診者基本資料、確認備用緊急聯絡電話、評估病人風險程度、掌握個案病情發展等。

別說是少數獨居長者或不會使用網路的確診者,就是有充分心理準備的確診病患,在接到診所致電關心時,也會降低確診的焦慮不安。

芎林鄉平安診所只要接獲衛生局給的居家照護者資訊,會先由醫師親自打第1通電話了解患者是否有慢性疾病、相關症狀等,對風險等級不同的居家照護者,以5天內天天致電關心,或2天1次的方式做不同的處理。

殷東成説,除前述72個基層診所提供居家照護者關懷服務,轄內的東元綜合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天主教仁慈醫院、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及竹東院區、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大安醫院、新仁醫院都是居家照護個案的責任醫院,提供居家照護的確診者相關資訊及關懷外,也持續關心重症者出院返家後的狀況。

新竹縣長楊文科(左2)確診康復後今天首度公開露面。(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