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嚇!6歲男童確診指甲全變白 醫:病毒侵犯血管導致指甲出現變化

2022/06/20 11:44

6歲男童因罹患新冠肺炎,手腳指甲全變白。(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6歲男童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2天後指甲逐漸變白,上周雙手雙腳指甲全都變白,家長嚇一大跳,趕緊透過視訊門診求助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才知竟是新冠病毒入侵血管造成。

衛福部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這是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因病毒侵犯血管,致血管受損,導致指甲出現變化,隨著免疫反應逐漸降低,指甲甲床顏色就會逐漸恢復正常,與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或長新冠無關。

「新冠肺炎入侵全球至今兩年多,確診後出現雙手雙腳指甲全都變白的症狀,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高佳慧指出,她因此特別請家長拍攝照片,請教國內其他感染科專家,才發現他院醫師也有碰到類似案例,只是一般幼童大約2週以上才會出現指甲反白狀況,該男童確診後兩天就出現白指甲症狀較特別。

家長提供的照片顯示,男童20個手指腳指甲床全部反白,猶如塗上一層白色指甲油,又像嚴重貧血,高佳慧追蹤男童病況,男童指甲在確診第5天已經像塗白色指甲油般全部反白!

高佳慧說,男童一開始只是發燒、咳嗽、流鼻水,兩天後就退燒,目前也未有身體不適,活動力正常,手指功能也未受影響,因其他醫院類似個案確診童都在2~3個月後指甲顏色逐漸恢復正常粉色,要家屬放心。

高佳慧指出,搜尋國內外相關「長新冠」副作用報導,發現新冠肺炎至今兩年多,國外的確曾報導有患者新冠肺炎感染後因為病毒侵犯血管,讓血管受損,導致指甲出現變化,包括出現白色條紋等指甲症狀,但「目前尚未發現有指甲全部反白的相關案例」,將持續追蹤該男童後續狀況,做為未來兒童染疫後「長新冠」副作用治療參考。

衛福部中區防疫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感染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確診童雙手雙腳的指甲全變白的症狀在臨床中少見,他在門診曾見過三個,都是學齡前幼童,國外文獻也出現過大人有同樣症狀。確診者指甲全變白原因,為新冠病毒破壞血管,造成血液循環差,以及染疫後免疫反應導致微細血管出現血栓,這與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或長新冠無關,更不是中重症的前兆,症狀大約2、3個月後就會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