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攝護腺癌出現抗藥性 新一代荷爾蒙藥物健保有給付

2022/06/17 18:34

新營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建升指出,現在已有治療抗藥性攝護腺癌的新一代荷爾蒙藥物。(醫院提供)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健保局去年通過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諾博戈(Nubeqa)與安列康(Erleda)用來治療攝護腺癌,有健保給付,衛福部新營醫院最近引進諾博戈,幫助攝護腺癌患者控制病情,一年藥費省近百萬元。

新營醫院有位82歲王姓阿公,是攝護腺癌患者,原本就接受荷爾蒙療法,但近來他的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PSA)不斷地爬升,而核磁共振與骨骼掃描影像檢查,卻都沒有發現攝護腺癌症有轉移的現象。

新營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建升指出,可能是因為攝護腺癌症細胞產生抗藥性。當一直使用荷爾蒙藥物去抑制攝護腺癌症細胞生長時,癌細胞為求活命自保,它會演化出許多逃脫藥物抑制的方式,就如同現在的新冠病毒不停地突變一般。

陳建升說,王阿公的情形就是屬於這一類,身上的癌細胞雖然有抗藥性,但幸好還在原處,尚未轉移出去,屬於「高風險非轉移性去勢抗性的攝護腺癌」。在以往,醫師並無其它更好藥物來治療有抗藥性的病患。但現在不同了,針對這個階段的病患,目前已經有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

陳建升說,新一代藥物是透過多階段的男性荷爾蒙受體阻斷來治療攝護腺癌,臨床實驗證實該類藥物的確可治療去勢抗性的攝護腺癌,控制病情,延長病患的生命。但新藥物總是很昂貴,一年的藥費將近百萬元。

陳建升說,值得慶幸的是,健保局一口氣在去年通過兩種該類型的藥物:諾博戈(Nubeqa)與安列康(Erleda),只要病患的病情符合規定就可以申請,這對病患是一大福音。

新營醫院已引進諾博戈,王阿公目前正在規則服藥中,除了抱怨一點疲憊感之外,沒有出現其他副作用,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也重新降落至低點。陳建升說,拜現代醫學所賜,有越來越多的新藥物可以用來治療攝護腺癌症,只要有規則追蹤、配合醫囑,也可以把它控制得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