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孕婦施打疫苗的28天內 並無增加流產機率

2022/05/29 23:07

疾管署表示,因孕婦為染疫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的族群,建議孕婦應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嚴峻,有些孕婦仍在考慮是否該接種疫苗。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一項美國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施打疫苗的28天內,數據上沒看到流產機率增加。

研究對象包含了全美共105,446例妊娠,有約14%孕婦接種疫苗,7.8%接種BNT疫苗;6%接種莫德納疫苗;0.5%接種嬌生疫苗,其中有13,160例自然流產。研究發表於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研究結果顯示,在接種疫苗後28天內,自然流產的機率並沒有增加。但論文也提到研究仍存有侷限性,包含:早期孕期的懷孕週數可能不完全正確,因流產和持續妊娠的懷孕週數沒有經過病歷驗證;無法囊括接種疫苗的所有管道,可能有遺漏接種疫苗的孕婦;沒有過往懷孕史的數據;嬌生疫苗數據過少,無法評估其風險。

據衛福部疾管署公開資訊顯示,因孕婦為染疫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的族群,建議孕婦應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但也建議孕婦與醫師一同評估是否接種。

疾管署指出,目前沒有臨床試驗證據證明武漢肺炎疫苗對生育能力及懷孕有不良之影響。也無證據顯示,施打BNT、莫德納、AZ疫苗會增加胎兒先天畸形、流產、胎死腹中、早產或懷孕併發症發生的風險。

但疾管署提醒,施打後的副作用很常見,包含:注射部位疼痛、發燒、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疲勞和其他症狀。也有嚴重但罕見之副作用: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侯群(TTS)、心肌炎、死亡等,發生率約10萬分之1-2。

據「台灣婦產科學會COVID-19疫苗孕婦諮詢要點」指出,雖然數據有限,但在懷孕期間接受武肺疫苗的臨床數據,至今並未顯示有任何安全上的顧慮。但基於尊重個人自主權,孕婦可自行決定是否施打疫苗,並鼓勵和臨床照護團隊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