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經期內射不會懷孕」? 婦科醫駁:大錯特錯

2022/04/27 22:59

只要還沒更年期、目前沒有懷孕。發生性行為時,若不做任何避孕措施或避孕方法錯誤,就有懷孕的可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有1名醫師在影音網站youtube發布影片,稱:「月經來絕對可無限內射,不會懷孕。」卻遭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反駁,說此結論「大錯特錯」。因排卵日不一定精準,且精子可在體內存活5天,在月經期間體內射精都有可能懷孕。

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發文指出,這說法乍聽合理,一般女性月經規則週期約為26-30天,原則上排卵日落在月經來的第12-16天。「理論」上在月經來的7天不做任何避孕措施,精子也不會遇到卵子,無法懷孕。

烏恩慈表示,但實務上完全錯誤,因即便一直以來排卵規則、月經準時,也不代表這個月的排卵日一樣精準, 再加上精子可在體內存活5天,因此體射精後的5天內都有可能懷孕。只要排卵日稍微提早,月經來的第7天甚至是危險期,當然有懷孕的可能。

烏恩慈指出,有些人會說:「月經來潮的第1天離排卵日夠遠、夠安全了吧!」但你以為的月經可能不是月經,排卵出血和月經剛開始的輕微出血有時難以區分,因此你以為的經期第1日也可能根本是排卵日。

烏恩慈強調,要正確避孕,要先把安全期的想法完全銷毀,只要還沒更年期、目前沒有懷孕。發生性行為時,若不做任何避孕措施或避孕方法錯誤,就有懷孕的可能。

烏恩慈表示,影片另外也提到「月經時內射,能有利子宮收縮加速經血排出,對女生來說是額外的好處。」但經血不是毒素,排出的快慢與健康無關,排得快不表示對身體好,排得慢一點也不會怎樣。

烏恩慈指出,月經來時,經血本身已經會刺激前列腺素分泌,進而引發經痛不適,這時若又受到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干擾,只會痛上加痛,「何來好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