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海鮮營養又補鐵 營養師:這3種人不能吃超標

2022/04/21 07:33

營養師林雨薇表示,海鮮營養成分豐富,是補鐵的好選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4分之1的人口貧血,貧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缺鐵,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分享,海鮮營養成分高含鐵也豐富,也提醒哪些族群吃海鮮要注意不能超量。

林雨薇表示,海鮮高蛋白低脂肪,又含豐富魚油、維生素D、維生素B12,而且有些海鮮的鐵質含量和一般熟知的補鐵食物-牛肉相比,絲毫不遜色。在常見的魚蝦蟹類中,含鐵最高的是火燒蝦(5.9mg)和鮪魚肚(4.8mg);蚌類及軟體動物含鐵最高的是西施舌(25.7mg)和九孔(11.4mg);乾貨海鮮含鐵最高的是金勾蝦乾(9mg)和小魚乾(6.8mg)。

海鮮含鐵量表。(圖取自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

林雨薇提醒,海鮮雖然營養成分高又能補鐵,但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下列3類族群,吃海鮮要注意,不能吃超量。

1、尿酸過高痛風患者
海鮮屬於高普林食物,普林代謝生成尿酸,患有痛風的人不建議一口氣吃太多海鮮,尤其在痛風關節常發作疼痛時期,更需要避開飲食中各種高普林的食物,這時候千萬別去吃海鮮大餐或吃海鮮吃到飽的餐廳。

2、慢性腎臟病患者
腎臟病患者,特別是沒有洗腎的人,為維持病況穩定,每天需要控制總蛋白質攝取量。慢性腎病的人吃海鮮能吃到優質的蛋白質,幫助維持體力,但不能放肆的吃,否則可能導致腎功能衰退。

3、有三高疾病或代謝症候群
海鮮當中的明太子、蝦卵、鮭魚卵、蟹膏、蟹黃…等卵黃部分,含較高的膽固醇及飽和脂肪,吃太多膽固醇可能讓三高疾病的人病情控制不好。

建議有三高疾病的人,吃海鮮剃除海鮮的卵黃部分,像是將吃整隻蝦的習慣,改成吃蝦仁、少吃鮭魚卵,改吃鮭魚肉,如此,反而能真正吃到海鮮中礦物質-鐵、鋅、硒及或魚油ω-3脂肪酸,更有助於維持血管彈性、良好心血管循環,改善代謝不良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