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糖孕婦新生兒畸形比率高 準媽媽控糖要注意

2022/03/24 15:13

 

陳彥廷醫師提醒,自我血糖監測是妊娠糖尿病控制的關鍵,懷孕婦女在妊娠中要密切追蹤血糖值。(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準媽媽「小梅」懷孕5個多月,本身已有糖尿病病史,但懷孕過程中飲食沒節制,吃多、喝多且體重增加破表,原本沒有其他不舒服所以並不在意,直到產檢發現血糖異常,進一步檢查,胎兒已出現肢體畸形等發育異常症狀,無奈下只得選擇中止妊娠,醫師呼籲,準媽媽們務必控制好血糖。

亞大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表示,妊娠糖尿病是指原無血糖問題的媽媽,在懷孕20週以上診斷出的血糖不耐的現象,一般產婦在分娩後血糖會恢復正常,但有部分產婦會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若懷孕前血糖已控制不良,除懷孕時血糖更容易不穩定外,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陳彥廷指出,依現行產檢,除每次都會檢查尿糖、尿蛋白外,醫生也會建議孕婦在24到28週之間,喝糖水進行妊娠糖尿病檢測,一旦3次的血糖值有任何一次超過正常值,就會被診斷是妊娠糖尿病,但通常確診時,已經到了第2、第3孕期,如果妊娠初期甚至懷孕前就有血糖異常,診斷出來時對孕婦、寶寶的健康都已經造成不小的影響。

陳彥廷表示,妊娠糖尿病在不同懷孕階段會造成不同的影響,產前就存在的高血糖,容易造成胎兒無心跳、早期流產或胎兒發育異常肢體缺陷;第2孕期後則容易提高子癲前症、胎兒過大、羊水過多;在生產階段則常因胎兒過大造成新生兒或母體的生產損傷;胎兒出生後到了兒童時期肥胖的機率,以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

不過陳彥廷也建議媽媽們無須過度焦慮,若確診為妊娠糖尿病,與衛教師配合,從固定生活作息、建立合適的運動習慣,以及調整飲食來控制血糖,建議少量多餐進食,攝取天然醣類食物替代精製糖,以及食用富含纖維的全穀類、蔬菜等增加飽足感,並且選擇優質蛋白質、適當的補充維生素,藉此穩定血糖。

陳彥廷並提醒,準媽媽們如果本身有BMI高、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曾生產過體重過重的寶寶,以及其他綜合內外科合併疾病,在備孕或發現懷孕時就應該要先檢查是否血糖過高,而本身就有糖尿病病史的婦女,在妊娠中更要密切追蹤血糖值,因自我血糖監測是妊娠糖尿病控制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