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量對了嗎? 醫一張圖教正確量測

2022/02/07 18:51

在家中測量時狀態大多平靜,相對能夠減少情緒或活動而造成的誤差,降低白袍高血壓可能對數值造成的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是備受關注的慢性病之一,但實際上的控制率卻不高。醫師表示,年齡、遺傳及生活模式等因素,都可能會導致血壓上升,提醒量測血壓前該注意的事項,正確量測有助血壓控制。

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高 每5人就有2人治療

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據全球資料顯示,約有54%的中風及47%的冠狀動脈疾病是因高血壓導致。因為人口結構變遷、中高齡化社會及現代人生活飲食型態改變,高血壓非常普遍常見,每個人一生有9成以上的機率罹患高血壓。不只臺灣,全世界的高血壓盛行率也不斷攀升。

陳韋螢進一步說,根據亞洲高血壓的盛行率大約20至30%與西方國家差不多,而台灣的高血壓的盛行率男性為25%、女性18%,如果看6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高血壓盛行率高達47%。

陳韋螢表示,雖然大家普遍了解高血壓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實際上有血壓問題且用藥控制的比例卻不高,即便像已開發的國家美國,其高血壓患者的控制率不到5成,全球統計顯示西元2009年英國的控制率僅32%、日本24.8%,而台灣根據2002年的統計結果在男性僅21%、女性29%,也就是說5個高血壓患者中只有1至2位接受穩定治療。

為什麼會有高血壓?

陳韋螢說,高血壓的產生是由於多項因子造成,會因為年齡、遺傳及生活模式相關,年齡越高、家族中有遺傳病史、體重過重或肥胖、抽菸喝酒、飲食鈉攝取量高或是緊張的心理及工作型態,以上各項因素都可能會導致血壓上升。

3大量測血壓的方式

●診間血壓:到醫療院所或健康檢查時量測的血壓,但因為測量時的時間、空間有限,測量結果可能產生許多難以避免的誤差。

●動態血壓監測:需要用隨身攜帶的機器,24小時監控血壓值,白天每隔15至20分鐘量一次;睡眠時則每隔30至60分鐘量一次。藉由多點數據來分析白天與夜間的血壓波動,也可以取得血壓平均值來減少單次測量血壓的誤差。

●居家血壓:最為便利且經濟,在家中測量時狀態大多平靜,相對能夠減少情緒或活動而造成的誤差,降低白袍高血壓可能對數值造成的影響,但要注意是否用正確的測量方式及的機器使用。

3種量測血壓的方法。(圖取自陳韋螢個人網站)

陳韋螢說,高血壓是無聲的疾病,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血壓問題需靠規律的量測。根據2015年台灣心臟科學會治療指引中提到正確量測血壓的方式:

測量前

1、前一個小時避免抽菸、喝咖啡、吃刺激性的食物或使用舒緩鼻塞的藥物等,可能導致中樞神經興奮的東西。

2、前半小時避免運動。

3、測量前先去廁所將小便排空,靜坐5分鐘。

4、測量部位的衣服要先脫下或移開避免束住造成量測困難或誤差。

5、測量地點要安靜且溫度適宜。

正確測量血壓的注意事項。(圖取自陳韋螢個人網站)

測量時

1、要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穩定坐著背靠好。

2、腳放鬆、腳底平放於地面不可翹腳。

3、手臂輕鬆放於桌上,壓脈帶正確使用在手臂上盡量與心臟同高。

4、量測兩次,兩次之間間隔1至2分鐘,如有需要再自行增加測量次數。

5、測量心跳:建議在第二次血壓量完後從手腕處摸脈搏(至少30秒),計算後再換算一分鐘的心跳次數。

6、若有心房顫動病史者則需使用水銀血壓計手動量測血壓。

7、兩次測量後取平均值。

高血壓不控制恐致心肌病變衰竭

陳韋螢強調,當人體血管在老化或病變的過程中,因粥狀動脈硬化、血管壁增厚,使血液在血管內流動壓力增加,即為高血壓。高血壓會造成全身血管動脈硬化更嚴重,進而導致血管壁病變狹窄阻塞、破裂會造成中風、心肌梗塞、主動脈瘤或剥離,高血壓同時也會影響心臟導致心肌病變衰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