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甲男常頻尿、尿急 中藥調理改善攝護腺肥大

2022/01/09 10:51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曾千芸依照患者體質調整用藥、鼓勵多攝取含鋅及含茄紅素食物,以改善攝護腺肥大問題。(圖為看診示意圖,患者非病例當事人,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0多歲王先生常感頻尿、尿急,但實際解尿卻量不多,還總是滴滴答答、解不乾淨,一直覺得膀胱有餘尿,晚上睡覺常為解尿醒來3~4次,睡眠不足、白天精神不佳;外出遊玩每到一地方,就得先找廁所解決內急,但上廁所時間太久,又怕耽誤大家行程,愈急愈解不出來,長途旅遊是一大折磨,漸漸變得不愛出門。

患者求診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中醫師曾千芸協助以中藥調理、治療半年,狀況有明顯改善。

曾千芸指出,許多男性步入中年後,慢慢開始出現頻尿、尿急、小便涓滴症狀,那是因為男性攝護腺會隨著年紀漸增、出現不同程度的肥大,若肥大部分壓迫到尿道或膀胱時,就可能出現相關解尿症狀,初期症狀有尿流細小、排尿慢、尿後涓滴、餘尿感增加,如一直不理會,時日一久,可能逐漸出現頻尿、夜尿、急尿,甚至是尿失禁或無法排尿情形。

市立醫院中醫部表示,攝護腺肥大是現代病名,其實早在中醫古書中就有記載,將其歸屬於「癃閉」的範疇,「癃」是指小便量少、點滴而出;「閉」是指小便閉塞不通。依臨床所見,大致可歸納為腎虛、肝鬱、血瘀及濕熱等原因,又因患者多為中老年人,或多或少存有腎氣虧虛狀況,因此常見以「補腎」為治療主軸,但仍會依照患者體質和需要做不同的調整。

曾千芸依照王先生的體質調配用藥,如採濟生腎氣丸、五苓散以溫陽化氣;澤瀉、車前子加強利尿效果,但每次回診仍會視患者情況調整用藥,也建議王先生保持規律生活,飲食多攝取含鋅及含茄紅素食物,如南瓜子、牡蠣、番茄等,避免烤、炸、辣及生冷食物,千萬別因為不想跑廁所就不喝水,養成不憋尿好習慣。經過半年規律治療後,王先生症狀有顯著改善,不僅不會因夜尿影響睡眠,也敢跟家人出遊,生活困擾解決大半,恢復往日的活力與快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