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肉芽摳了10多年 養成皮膚癌一碰就流血

2021/12/31 20:55

吳姓農婦原本臉上的肉芽,10多年來反覆摳抓,養成皮膚癌。(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8旬吳姓婦臉上長了3個肉芽,她不時反覆摳抓,以為弄掉就好了,但肉芽10多年來反而越養越大,直到她到安南醫院找皮膚科的羅子焜醫師檢查時,臉上已經有3處肉瘤,而且一碰就流血,吳婦說年輕時務農,長期日曬工作,還曾喝多年地下水,經理學檢查後羅臉上腫塊是皮膚癌,醫師以局部麻醉切除腫瘤,再用特殊縫合方法縫合傷口,以減少術後傷口周邊組織張力,隱藏在臉上的自然分界處,日後恢復也比較美觀。

羅子焜醫師指出,皮膚癌可分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黑色素癌,而基底細胞癌是台灣地區最常見的皮膚癌,皮膚癌其表現多變化,早期病灶往往毫無症狀,很容易就會忽視其存在,但持續不理會就有可能會再惡化。

長期無法癒合的潰瘍傷口也有可能轉變為鱗狀細胞癌,疤痕組織上的慢性傷口則要注意馬喬林潰瘍,所以當皮膚原有的痣突然顏色改變或變大、異常流血、發現不明腫塊或出現久不癒合傷口,就要盡速就醫,接受醫師安排的詳細檢查。

而曾經喝含砷地下水的民眾,比如南部烏腳病流行地區,通常在慢性砷中毒後約10到20年後,皮膚會開始慢慢出現多發性皮膚癌症狀。

患者在切除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後,應定期複診並注意護膚,尤其避免曝曬和皮肉損傷,要經常自我檢查臉部、四肢等經常曝曬太陽部位的皮膚每日情況,若懷疑可能的病灶要迅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