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慣枕著手睡覺 當心肘隧道症候群上身

2021/12/20 18:07

黃姓保全員午休睡醒後發現右手肘麻痛感一路連到無名指和小指,還伴隨手無力感;圖為示意照。(圖由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34歲的黃姓男保全員之前到台南安南醫院中醫部求診反應其午休醒來右手肘麻痛一路到手指、伴隨手無力感,手指竟無法併攏,症狀持續1週未好轉,中醫師問診檢查得知患者除午間會以手趴睡、晚上也會枕著手側睡,半夜曾睡到手麻痺驚醒,確診是俗稱「肘隧道症候群」的「尺神經壓迫症候群」。

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為黃男做1週1次的手部局部針灸,在做完8次後,患者右手麻痛、無力感不再長時間持續,恢復良好。且醫師為使黃男右手肌肉放鬆,要他返家後持續做居家保健,每天雙手做反手戴眼鏡的動作,再側身往左、右兩側彎身,1次維持2、30秒,1天做3次,力求肘隧道症候群不再爬上身。

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右者)教患有右手肘隧道症候群的黃姓保全員(左)平日居家可做反手戴眼鏡的動作,以放鬆手部肌肉。(記者王俊忠攝)

沈佩諠指出,黃男的肘隧道症候群,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肘隧道症候群是指通過手肘外側的尺神經(ulnar nerve)受到刺激時產生一些症狀的通稱,包括手會感覺痛、腫脹、虛弱,或是無名指與小指有麻麻的感覺,這症狀在40歲到60歲族群中最常見,女性比男性多。

安南醫院表示,早期症狀是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如果未接受治療,神經持續遭受壓迫下,手掌肌肉會開始出現無力甚至萎縮,影響日常生活,例如手指無法併攏、轉動鑰匙或打開寶特瓶之類的罐子會有困難。

對於肘隧道症的高危險族群,沈佩諠提醒包括1.需大力敲擊工作的人(如水泥匠、鐵匠)、2.需彎著手肘做事的人(如修理手錶、金飾匠)、3.肘關節脫臼或幼年時有手肘骨折病患、4.不正確的姿態︰午睡以手當枕頭或長時間打麻將(前臂手肘以下靠在桌面易壓迫尺神經)。

右手肘隧道症獲得良好療效的黃姓保全員(右二)回到安南醫院感謝協助治療的中醫師沈佩諠(右一)等人。(記者王俊忠攝)

在治療與預防上,沈佩諠強調最重要是避免壓到尺神經的動作或姿勢,平常可做反手戴眼鏡的動作、減少壓迫尺神經;另,可在手肘及手指局部做針灸治療,由於尺神經的走向位於手太陽小腸經,治療上以小腸經穴位為主,選取小海、支正、腕骨、後溪、中渚等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