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Omicron超強與「3奈米」有關 醫稱變種界台積電

2021/12/16 14:39

COVID-19變異株Omicron的S蛋白上的突變,增加了正電荷數量,使得吸附力強,更具傳染力。(路透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德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強是因,病毒在S蛋白上的正電荷增加,讓其所產生的靜電吸引力作用距離比3納米多出一點點,所以吸附人體能力強,而擊敗了Delta、Alpha變異株。因此在「3奈米」的巧合,與其它科學的定律想下,讓醫師笑稱,Omicron根本是「變種病毒界的台積電」。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分享該研究,是計算一年來各種流行的變種病毒株,在S蛋白受體結合域(RBD)上面的胺基酸,對人體細胞hACE2受體的靜電庫侖力,隨著時間過去出現的不同病毒,竟然出現靜電力吸引力逐漸增高的趨勢。

潘建志說,這讓他覺得類似晶片的摩爾定律-隨著時間進展,晶片越做越小。摩爾定律持續50年仍然成立。

潘建志指出,病毒因為進化選擇,表面胺基酸突變,讓它對人體的靜電吸引力不斷變強,因此傳播力才一直增加。以這個假說推論,傳播力R0值會持續增加。目前看不出上限;也不清楚致病力會一直變強或變弱。

該研究也指出,Omicron有許多突變造成S蛋白靜電正電荷增加。靜電非常微弱,只有在和負電荷的hACE2受體3奈米距離中才能起作用。Omicron增加的正電,讓吸引力作用距離比3納米多出一點點,但這就足夠它打敗Delta,Alpha這些變種了。

潘建志解釋,如同大風吹占椅子遊戲中,能更快占到椅子的人就能勝出,而Omicron像台積電在3奈米製程的進展,讓台積電打敗Delta-三星的五奈米,還有Alpha-Intel的7奈米。最後Omicron將取代所有變種,等於台積電統一天下。只是在納米等級的細微差異,就足以持續推進摩爾定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