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壺腹癌難治? 醫:7成源自「壺腹腺瘤」

2021/11/15 17:00

壺腹癌為罕見癌症發生率約百萬人分之五,有7成源自「壺腹腺瘤」類似息肉的腫瘤,建議民眾每1-2年要主動做胃鏡檢查,及時治療可根治;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駐泰代表李應元、前教育部長吳京及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都因「壺腹癌」病逝,但對許多人而言,「壺腹」這名詞可能聽都沒聽過。醫師說明,壺腹癌為罕見癌症發生率約百萬人分之五,有7成源自「壺腹腺瘤」類似息肉的腫瘤,建議民眾每1-2年要主動做胃鏡檢查,及時治療可根治。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腸胃科醫師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表示,壺腹其實是指人體的總膽管進入十二指腸的地方,這個交會之處,因為同時有胰管來會合,所以結構上會變得比較膨大,看起來有點像茶壺的寬底,所以就稱為「壺腹」長得像茶壺的大肚子。「壺腹癌」顧名思義,就是壺腹這地方長出的癌症,它的發生率很低,約百萬人分之五,算是一種罕見的癌症。

淋巴轉移的壺腹癌 無法開刀完全切除

許秉毅指出,壺腹因為位在總膽管的末端地方,一旦發生腫瘤,有機會壓迫到總膽管,使膽汁流不進十二指腸,造成阻塞性黃疸,病人的皮膚和眼睛會變黃,小便顏色變深,還會有茶色尿、灰白色大便的情形,此時如果及時找醫師治療,有機會根治。但如果不幸,壺腹癌是向旁側生長,就不會壓到總膽管,被發現時,腫瘤常常已經很大,同時併發淋巴腺轉移了。這種已有淋巴轉移的壺腹癌,無法開刀完全切除,預後就很差。

每1-2年胃鏡檢查 主動防禦早期治療

至於壺腹癌可以預防嗎?許秉毅說,答案是肯定的,但是並不容易。事實上,作胃鏡時,我們常可看到壺腹,只是常常只能到它的側面,偶然才有機會看到它的正面本尊。研究顯示,有7成的壺腹癌是源自「壺腹腺瘤」就是類似息肉的腫瘤。如果能夠找適當的內視鏡醫師,每1到2年做一次胃鏡檢查,並且仔細觀查壺腹,如果有明顯膨大,能作切片檢查,便有機會發現壺腹腺瘤及壺腹癌,並作早期治療。

許秉毅分享,日前他就有遇到一位體檢時,意外發現「壺腹腺瘤」的案例,因此只要有主動防禦的觀念,「壺腹癌」並非完全無法預防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