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可不可以吃魷魚呢? 心臟科醫師教你安心吃法

2021/11/04 22:47

魷魚最好吃水煮或蒸的,避免膽固醇氧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韓劇《魷魚遊戲》在全球掀起熱潮,魷魚也成為熱門話題;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在診間與病患討論血中膽固醇指標的時候,逐項檢討就像是玩魷魚遊戲,除了每一種美食的討價還價,還要擔心是不是除了檢查指標以外,還有驗不出來的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酸。

心臟病等慢性病患可不可以吃魷魚呢?劉中平指出,魷魚的膽固醇含量雖較高,但大部分集中在內臟,因此去除頭部、內臟,即可適量食用,只是膽固醇碰到高溫會被氧化,而氧化膽固醇會堆積在血管壁阻塞血流,因此最好少吃炸的,多吃水煮或清蒸的。

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指出,魷魚的膽固醇含量真的比較高,甚至比肉類還高,所以早期醫師都建議大家要少吃一點魷魚或是頭足類食物,如:章魚、小卷等,但近年深入分析顯示,去除頭部和內臟之外的魷魚肉,膽固醇含量並不是太高。

劉中平表示,魷魚肉裡面的油脂大部分是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很多好處,可以降低血中壞的低密度膽固醇含量,提升血管壁的健康。不過,烹調方式很重要,因膽固醇碰到高溫會被氧化,氧化膽固醇非常危險,會直接在血管壁堆積,造成血管內壁油脂斑塊阻塞血流。應少吃炸魷魚或是花枝圈,盡量用水煮或是清蒸的方式料理。

劉中平提醒,個人的體質也必須考慮,雖然目前認為,肝臟的代謝能力是血中膽固醇濃度的最重要決定因素,但有些病患仍只要攝取特定食物過多,就會造成血中膽固醇上升,建議均衡飲食,避免高溫油炸的烹調方式,膽固醇多的食物還是不要一次吃太多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