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鹹水煙發威銀合歡一夜白頭 澎湖爆發蟲蟲危機

2021/10/14 14:58

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鹹水煙發威讓銀合歡一夜白首。(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日前圓規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加上滿潮挾帶的鹹水煙發威,讓澎湖常見的銀合歡一夜白頭,由滿身翠綠變成枯萎,2天之內紛紛掉落,成為光禿禿樹幹,也讓原本棲身其間的毛毛蟲大量出沒家中庭園,引發蟲蟲危機。

今年入秋以來,由於溫室效應,一直維持高溫,原本往年都已枯萎的銀合歡林,仍是青翠茂綠,還出現花苞,不時可見毛毛蟲穿梭其間。澎湖日前爆發皮膚紅腫、搔癢紅疹患者增多,就有專家學者認為是「刺激性之接觸型皮膚炎」的禍首,也有人認為是鳥類羽毛帶來的禽蟎等所造成。

銀合歡一夜白首,棲身其間的毛毛蟲都現身。(陳成平提供)

雖然澎湖癢癢症傳染源未定,但甫過境的圓規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為澎湖帶來10級以上強風,加上滿潮巨浪掀起漫天的鹹水煙,銀合歡原本青翠的樹葉,經過整夜鹹水煙的洗禮,沒2天幾乎所有的樹葉都掉光,平時隱身在銀合歡林的毛毛蟲,沒了食物紛紛出籠覓食,大量出現在民宅庭園,連水生植物也不能倖免,密密麻麻程度,讓澎湖再度爆發蟲蟲危機。

由於這些毛毛蟲是黃毒蛾幼蟲,身上的毛和絲接觸到人體,真會讓人癢到受不了,因此澎湖部分出現癢癢症民眾,一直無法斷根。經過此次風災過後印證,澎湖蟲蟲危機與「刺激性之接觸型皮膚炎」息息相關,澎湖縣政府也對外正名絕無澎湖怪病,也不是傳染病,只是蟲蟲危機而已。

此次由銀合歡林大量出現的黃毒蛾幼蟲,身上的剛毛會造成人體皮膚搔癢。(陳成平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