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揚羅慧夫精神 長庚醫院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

2021/09/24 14:12

長庚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ASPS)和長庚醫院宣布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表彰全球整形外科醫師的人道典範精神,也以此紀念台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的羅慧夫前院長。

長庚醫院今天舉行記者會宣布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長庚決策委員會名譽主委陳昱瑞說,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約瑟夫·洛西(Joseph Losee)寫了一封信給中研院魏福全院士,提到他想在學會設立一個「人道獎」(Humanitarian Award),來表彰全球整形外科醫師的人道典範精神。

洛西理事長想到台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的羅慧夫前院長正是這樣典範的代表,因此希望這個人道獎能以「羅慧夫」為名,每年於ASPS年會中頒獎。

長庚醫院第一任院長羅慧夫(前排右3),其學生已在台灣各角落開枝散葉,發光發熱。(長庚醫院提供)

魏院士認同這是榮耀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的恩師羅慧夫最好的方式,由於草創之初需要一筆基金,於是長庚整形外科系主任林有德立即聯絡歷年院內、外的同門師兄弟,大家得知消息後都立刻無私解囊,在極短的時間內募得款項,美國學會也立即召開委員會向全世界公告,基於這個獎項是以羅慧夫醫師命名,學會也取得其家屬的同意,以羅慧夫醫師的家徽打造獎座。

羅慧夫醫師不因種族或是語言上的差異而有所保留,而是以患者的利益作出發,陸續設立全台第一個加護病房、燒燙傷中心及自殺防治中心。1976年,羅慧夫醫師在王永慶創辦人的延攬下擔任長庚醫院第一任院長。

長庚決策委員會陳昱瑞名譽主委説,今日長庚醫院能在國際上受到矚目,羅慧夫院長功不可沒,在他任內進行跨科功能整合,並創立了全台第一個顱顏中心。

第一屆的「羅慧夫人道獎」經由各方學者專家的熱烈推薦,委員會最終選出「微笑行動」(Operation smile)的創辦人、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威廉‧馬吉(William P.Magee)為今年度的獲獎人,將於今年10月底在美國亞特蘭大所舉行的第90屆美國整形外科醫學年會上受獎,以表彰他40多年來在國際間從事的非營利的志願醫療服務,替窮困的唇顎裂兒童做免費矯形手術,同時培訓醫療志工及捐贈醫療設備和醫療費用給受援國家與合作醫院。

「羅慧夫人道獎」獎座是依據羅慧夫醫師的家徽所打造。(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