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隔2年大腸癌篩結果大不同 衛生局籲民眾定期檢查

2021/05/02 10:14

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定期進行大便潛血檢查,預防大腸癌。(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1位民眾2年前大腸癌篩檢為陰性,今年檢查卻呈現陽性,經切片檢查結果確認為原位癌(零期癌),南投縣衛生局藉此呼籲民眾要預防大腸癌除多吃彩虹蔬果、少吃燒烤及油炸食物,並每日運動30分鐘確保腸道健康外,最重的是要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南投縣衛局指出,家住草屯鎮的這位年約60歲男性民眾,家族沒有大腸癌病史,本身也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除了慢性病以外其他都很健康,2年前進行大腸癌篩檢為陰性,未料,今年檢查卻是陽性,經前往醫院做進一步大腸鏡檢查,切片檢查確認是原位癌,幸好確診後醫院告知目前還不需要動手術,但須定期回診追蹤,他也分享自身經驗,希望身邊親朋好友都能瞭解定期癌症篩檢的重要性。

衛生局提醒民眾,要預防大腸癌除多吃彩虹蔬果、少吃燒烤及油炸食物,以及每日運動30分外,目前50歲至75歲民眾每2年有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南投縣13鄉鎮市衛生所均不定期在社區提供篩檢服務,衛生局今年也已辦理56場次整合性篩檢活動,呼籲民眾定期接受篩檢,當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應攜帶檢查單至醫院腸胃科,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即可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切除,直正達到預防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