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國是論壇各界討論永續解方 醫界籲先正視基層醫療遭侵蝕

2021/04/26 01:37

福和會舉行2021健保國是會議,廣邀各界專業人士討論「健保如何永續經營」。(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福和會昨(25日)舉行2021健保國是論壇,廣邀各界專業人士討論「健保如何永續經營」,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到場,賴清德點出健保最大問題是收支失衡,陳建仁認為減少重複檢查、過多用藥可助健保永續;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則強調分級醫療重要性,但部分大型醫療院所卻開設子公司診所,呼籲政府正視相關問題。

上午賴清德出席2021健保國是論壇時表示,20幾年來,健保制度存在許多問題,其中一個、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收支跟給付失衡,在少子化使繳費人口減少、人口老化造成疾病治療需求增加及民眾對於新醫療科技需求提升的狀況下,若要永續經營,必須將「預防鼓勵」制度導入健保體系。陳建仁則提到,健保資源浪費要注意重複檢查或過多用藥問題,但醫療影像分享以後,情況已有所改善。

下午論壇聚焦於基層醫療議題,邱泰源指出,台灣防疫成就亮眼,多次入境篩檢未能篩出的感染者,都是在基層診所就醫時被發現並通報,顯示基層醫療是重要的第一線堤壩,也是關鍵角色。不過,目前基層醫療正遭到步步侵蝕,部分大型醫療院所,除了分配健保的醫院總額外,並開設子公司診所,藉以繞過分級醫療規劃,爭搶基層總額,政府應正視處理。

提到分級醫療,醫界認為,健保永續應落實健保法定的部分負擔政策,回到法定的定率制,對於未經轉診就醫、高浪費、高診次病人,加重部分負擔,弱勢民眾的就醫權益,政府則另行編列預算補助。

至於偏鄉醫事人才缺乏困境,邱泰源指出,台灣當前偏鄉醫師缺乏,主要是「患不均」。若根本環境問題不改善,投入再多醫師,也只會全數流失,應有額外的補貼與誘因,完善配套措施。此外,也提醒若是盲目擴張醫學生,必然發生師資不足,教育訓練不佳的情況,要維持高品質醫學教育需要專業師資與訓練所養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