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啖團圓飯別忘顧健康 醫師小叮嚀讓你安心過年!

2021/02/11 16:42

春節期間享用大魚大肉之際,醫師提醒還需搭配多吃青菜水果、細嚼慢嚥,才能遠離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除夕全家團聚享受團圓飯,美味佳餚加上歡樂的場合,容易攝取高脂高糖且進食超量,導致腸胃不適;新光醫院醫師們提供幾個健康小叮嚀,讓你在享受年菜時,不忘照顧自身健康。另外,針對預防小朋友感冒,提供了5個方法,讓家長與小孩在春節假期當中,一起牛轉乾坤,新春快樂。

中醫科主任林齊魁表示,因為人的脾胃喜暖惡寒,所以在享受美食時,應注意飲食上的節制,盡量少食肥甘厚膩及生冷的食物。林齊魁也說,飯後如果出現腹部脹滿、打嗝反胃、大便硬結不暢等不舒服的症狀,可用山楂、陳皮、決明子、甘草等中藥材泡茶飲用,幫助消化。

對於腸胃的保健,胃腸肝膽科醫師徐維謙也指出,大魚大肉、年菜滿桌、零食隨身,總是讓民眾在年後不小心多帶上了幾公斤,在大快朵頤之時,也別忘了要保養自己的腸胃。徐維謙提醒,甜食、高油高脂食品、辛辣食品、糯米、巧克力、咖啡、濃茶、酒、可樂等食物飲料,只能適量攝取,還需搭配多吃青菜水果、細嚼慢嚥、飯後散步,才能不讓胃疾、胃食道逆流找上門,過好新年。

過年對小朋友來說,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領紅包了。小兒科醫師簡佑軒表示,過年期間開心團聚,但也別忘了也做好預防感冒的措施,並提供了5方法,讓小朋友們遠離病毒過新年。

●第一招:飯前飯後洗洗手。飯前洗手把手上的病毒細菌沖走,飯後洗手保持手乾淨清潔。

●第二招:圍爐吃飯用公筷。小朋友常見的腸病毒、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幾乎都是飛沫傳染,使用公筷可以避免彼此的口水相互傳染。

●第三招:天冷飽暖要做好。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們常常為了玩耍常常會忘記飽暖,爸爸媽媽們記得要隨時叮嚀孩子們穿好外套避免受寒。

●第四招:模仿大人帶口罩。帶好口罩是現在的全民運動,小朋友模仿大人一起帶好口罩,病毒跟細菌侵入身體的機會會下降非常多。

●第五招:早睡早起身體好。過年期間常常不免會熬夜寒喧玩遊戲,還是要提醒小朋友們記得要乖乖早睡早起,作息正常,抵抗力才會堅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